10 April, 2012

我看你的眼

生病了,有人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怎么办?不知道该多么拖累家人,这些不安的病人终日就活得更加独立,多少不适,多少疼痛都默默忍受,尽量不让家人操心,能让家人少担一分就是一分,说实在,这些病人并非患病了才这样体恤家人,平日里他们也是非常独立的,体谅他人,时刻顾念着别人的感受远胜自身。家有如此“不像病人”的病人,家人心里的负担减轻一半。

也有将自己隐藏得很深的病人,即使难受也不声不响,完全是“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甚至还能自嘲,也还能反过来安慰家人的,他们乐观积极,不将病情看成洪水猛兽,而是生命的部分,要与之和平共处,共存亡。家人何其有幸,对于这样的病人除了同情,还加上尊敬,并且对生命有另一层体会。一生短暂,要怨叹度日?要趁火未灭,点亮别人的生命?

更多时候,生病的人自怜自伤,怨天尤人,他们的情绪被病情牢控,而家人的情绪被他影响。病人觉得:你们懂什么?又不是你生病。病人将满腔的怨气一股脑儿发泄在最最亲近的人身上,总是这么无奈,可是家人能有怨言吗?病的的确不是自己,病人面对的恐惧,对生命的绝望使人无法不同情,已经恨不能将他的病割让到自己身上来了,难道还要忍心喝斥?

也有一些病人不平,既然我生病,家人也没有资格开心。你们开心什么?有什么事情值得庆祝值得你们开怀大笑的,我已经病成这个样子了,你们开心什么?你们还有没有良心?家人不得不战战兢兢过日子,至少在病人面前是不得不愁容满面的,好像这样才对得起他。

再也不是能够任性轻狂过日子的时刻,到了一个关口,总要认真,看看家人的眼,看看亲人的手,相似的纹路轮廓,又万般的迥异......

2 comments:

  1. 我一直告诉自己,如果有一天不幸成为这样的病人,要过得很好,不要让身旁的人难受。但是,有时候,或许真的难说,病了,或许情绪就控制不住了。

    ReplyDelete
  2. 未来的事,多想何用,今天能对身边人好,就好好对待。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