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ugust, 2012

跟谁一起吃?

即使一家人都在屋子里,也不一定一起吃饭。不是,不是因为餐桌太小,椅子不够。那是什么原因你想再猜一猜?

或许也不必猜,你家里也会碰上的。晨起的时间不同不说,即使一样也不一定个个都有吃早餐的习惯,有些只喝咖啡,边走边喝边上面子书,不必接近餐桌;有些虽然正式上了餐桌,要了一分三文治全熟蛋美禄,还要另配一份早报或者上网观察股市起落,吃了什么喝了什么跟什么人面对面吃早餐,有分别吗?

午餐是匆忙的,与同事或独自用餐或不吃都可能,而家里的餐桌就留给放学回来的孩子,出不了门的孤独老人,还有守在家里的女人,他们轮流吃饭,或为了配合服药时间提早吃饭,或配合上学时间不得不吃,或脾气大了忘了吃过饭了再吃一轮,或等到大家都各得其所了才喘口气吃饭,所以虽然家里有人,但不会同时吃饭。

晚餐吧,晚餐大概是最人齐的时刻了,一般上大家都觉得忙碌将尽,再怎么样也该好好儿坐下来,一家人一起围桌吃饭了。事实却是,人虽然齐了,心上的事情却未放下,忙着处理未完的工作,想着如山的功课,念着追到紧张处的连续剧,烦着团团转的人际关系,琢磨着情人一句无心的调侃,苦恼着子女的将来的将来的将来,真正各怀鬼胎。有时候,一家子吃饭演变成刷牙冲凉不得不执行的任务时,宁愿各自吃饭。

以前到朋友家做客,吃饭时间时他领我到厨房,打开橱柜,哦,原来是自助餐式的吃法,菜肴都搁在那里,谁饿了就自己找吃的去,谁也不必等谁,谁也不必勉强,谁想吃就去拿,谁不想吃不必罚坐陪吃,真正是自由餐,我少见多怪,可又觉得实在自由,实在寂寞。

而今,倒觉得大家自在舒适就好。是不是一个人吃饭或是一桌子吃饭或是不吃饭,有什么真的很要紧?饿了先吃,还饱迟点再吃,绝食的由他去,自在最好,何必强求一起?生活中已经有很多逼不得已了,能撂开的就撂吧。



4 comments:

  1. 我家都是各吃各的,我觉得自由得很,不必等人,有时候饿了别人不吃,自己干等,不免心里不爽,所以我习惯自己一人吃东西。
    可别人家真的不一样,我真的有culture shock,干嘛要委屈求全等别人一起开饭?我有胃病,时间到不吃就发作,真的很辛苦(因为不可以催别人开饭)。
    我是这么想,大家围坐一起吃饭却各怀鬼胎,有意思吗?如果在欢愉的情况下一起吃饭,那是好事,可正如你所描述的,这种情况少见啊,尤其是低头文化盛行的今天

    ReplyDelete
  2. 747同学,

    我很能等呢哈哈,只是等过了头反而不饿了。像你有胃病还是先照顾自己比较妥当,到了别人家里就会比较难吧?等宴会也是,你随身带着干粮?

    ReplyDelete
  3. 若果不能同时吃饭,这心还在联系这个家,那就算了,若果只勉强的一起“吃饭”而心不在这家了,又有何意思。

    ReplyDelete
  4. 丽莲,

    有没有意思,饭总要吃才能活下去啊,活下去以后才有希望能一起有心的吃:)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