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pril, 2008

啊,导演说什么

陈子谦@小童星教我的东西

一直以来都是导演教小孩演戏。
老实说,我对小孩颇为抗拒,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家中小孩不多,与小孩沟通,有点不习惯。但很奇怪,我有小孩缘,像首映礼时,小孩见到我会粘住不放,不肯让我走,感觉自己就像个“孩子头”,我问导演邱金海,为什么你的孩子也喜欢我,他说,因为我的长相有点像日本漫画里的蜡笔小新!
哈哈,两道眉毛浓浓的那个日本男孩!
因拍短片《下雨了》,与一个童星结缘,第一次合作,我跟他说,你表现好的话,我就带你游一天圣淘沙。没想到,对方天天晚上打电话给我,问我什么时候带他去圣淘沙,甚至出动了他的“秘密武器”——母亲大人亲口游说。堂堂大男人,带小孩游圣淘沙感觉确实奇怪,但答应了就要履行承诺。
那一天,跟他游圣淘沙,他突然问我:“当导演压力大不大”?我答他“大啊”,他就反问“是不是像考试那么大,就像考试,对吗?”在海边玩时,他靠近海边筑起沙丘,我嚷说,靠近海边,沙丘很快就被海浪冲走,筑了等于白筑。但小孩若无其事地:“这就是大自然,冲掉还是有大自然的美。”
这个新年,我人在法国,蛮想家的,碰巧接到小家伙电话,在电话的那一端祝我“新年快乐”,我忍不住跟他说“我过得好寂寞”……
小朋友却气定神闲:“寂寞是OK的,寂寞的同时,你在心灵上获得自由。”说的许多话是大人从未想过的角度。
后来,有一次谈话,他又问我:“你有多久没做过小孩子做的事?”
我想了想,确实很久没有了,他就建议要不要到Vivo的露天水池湿一湿脚?我正在犹豫,小朋友说,“你一定要跨出第一步,我都敢,你为什么不敢!”
虽然我是导演,他是演员,但从他身上,我觉得自己学到的东西,比他从我身上学到的,可能更多。
因为那是不带杂质的思维,小朋友仍未被世故剥削……
.
刊于7.04.2008《晚报.晚咖》

p/s:自己看着喜欢就不问自取,侵犯版权,小人自首但不退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