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ril, 2008

恶性循环

儿子的同学打来电话问功课,妈妈一旁听见,扯着喉咙喊过去:
不要告诉他,让他不懂!你教他,改天他就赢过你了!

银行来一新手,诸事不明,得跟着老将重头学起,老将工作量大增,心里不悦;凭什么我费九牛二虎之力学来的本事一个月内统统免费传授你,让你自己摸索去,想当初我也这样让人百般刁难才有今天。

上门拜访吃到鸡仔饼,味道不错,一问原来是他妈亲手烘焙,忙讨食谱。他妈说:
这种,没有人要告诉你的。

千辛万苦学会一点窍门,很少人愿意分享,不,无条件分享。无论是读书时的同学,长大后工作的伙伴,更别说不相干的人,只因为觉得不值。你是谁?凭什么要倾囊相助,武侠小说里的江湖气概留给迷信的人,什么时代了,要什么,自己奋斗去!
Fair是不是?
要不,怎么找吃?
吃不起苦就别混,休想人人都是你再生父母,欠你什么。
所以,你不告诉我,我不教会他。
在这点上,你我他之间没有分别。
难得都是臭气相投。

6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在教育界现在流行教学分享这一环。我也看到了许多愿意分享经验的老师。

    ReplyDelete
  3. 那我不是很笨?离开前公司前尽量把所懂的都教了两位小女孩?

    ReplyDelete
  4. 记得两年前有个来自前南斯拉夫的教授在第一次讲师与研究生的聚会就说了,还特别强调,”别以为自私,不分享,就能赢了你的同学。只有分享所得,互相帮助,你们才能更好的进步。”

    接下来两个学期与同学们的努力及分享的成果,的的确确验证了他的话。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6. Yin, 愿意分享自然大有人在,否则天理何在?尤其是教育界。

    747,那两个妹妹福星高照,你也功德无量!

    Voltboy,不是你死就我亡的商场可不一定如象牙塔般理想了,不是吗?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