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il, 2008

喜聚不喜散

一岁多一点,当她懂得电视节目比爹娘好看时,每到下午五点正,就端坐椅子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唯一允许的儿童节目Hi 5 ,地动山摇她绝不担心,糖果蜜饯骗她不了,Hi5里五个蹦蹦跳跳的大人犹如神明,比什么都重要。
拜Hi5所赐,在珍贵的半小时里得以下厨,火速弄好晚餐,或者播通电话与朋友聊天解闷。半小时在漫长的一天当中,是她安静的时刻,老娘精神稍缓的时间,难以想象,假如没有电视这块东西,日子怎么过?
好啦,迷上Hi5后,像烟瘾发作的人那样,时间到,浑身不舒服,口干舌燥,非得解药不可。碰上周末5点钟割让给其他节目,喋喋不休就来了,她不明白神明怎么可以不按时出现?
渐渐地,三岁多她稍微了解不可侵犯的那五位重要人物也要休息,像老爹一样,在家没工作就是神明休假日,慢慢就释怀,代价是老爹得当说书人,木马,小孩子跟他一样疯癫才够快乐。亲子时间,难不倒!
坏在电视台,老是来欺负小孩。
欺负小孩喜欢重复,不懂投诉的善良本质,一下不断重播,一下更改播出时间,叫小孩何以堪?为什么没有做了?为什么不是现在做?现在要看啊!接着是一长串委委屈屈的喃喃自语,给闷热的午后平添压抑。
学乖了就录下来,更换时间时就自家重播,像当年rtm一直重播的黑白影片看了又看依然笑得出来-破涕为笑般比见了玩具还高兴。但是,小孩心时刻变换,昨天还笑今天就变了风云,这会儿,她意识到“散场”的苦了,戏完了,意犹未尽,怎办?放声大哭,哭它回来再演一遍,这是人生最初的“安哥”。
大哭只有招徕喊骂,劝告无效后恐吓也亮相了,再哭以后就休想看什么鬼Hi5,不看就不会演完不用哭闹,无聚也就无散。是这样的吗?就只看这样一段Hi5而已,下次我不要哭了,我还要看呃,我要乖乖了。大人心软而让步,继续日日上演聚散离愁,没完没了地重复,Hi5重播算得了什么?

3 comments:

  1. 如何不让孩子对某些事物着迷、上瘾,确实是一门学问呀!到底是小孩要听大人的话,还是大人要依小孩的话?

    ReplyDelete
  2. 长大以后,不止一个Hi5,是无休的卡通频道才是头疼。开始大人小孩的拉锯战,电视机是福也是祸!

    ReplyDelete
  3. yin,通常小孩都得听大人的话,对于小孩,父母的态度就是“你民我主”。这就是华人社会。

    萍凡女子,是呀,还要加上dvd,电脑游戏,讨价还价就这样学会的。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