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08

哟,讲华语的

"在欧洲,发现不管是捷克人、意大利人、荷兰人、英国人......父母亲多以母语和孩子沟通。每次到学校接孩子时,不论是哪个国际的小朋友,一旦踏出校门,见到父母,便都会自动换上母语。没有人会觉得说母语不够光彩。"
以上是旅居捷克的学姐的深刻体会,因此她家老三“不只会说华语,而且也就只会说华语。”
“没有人会觉得说母语不够光彩”至关紧要,正是这头狮子发不出的吼声。
街头巷尾,由上至下,鼓吹讲华语,重新正视母语,路是踏出去了,踏对了。但是整个大环境潜意识里始终高举英语,捧上语言的神台,官方语言商业用语学校传授,都是横行英文,掌握英文成了每个小孩的谋生武器。
华文在哪?
喏,就委身在组屋邻里商店,奔走于德士车轮底下,随着杯盘碗碟颠簸在小贩中心,街头巷尾转角阴暗处,总之一现身就代表中下阶层,难登大雅之堂的末流之徒。稍微光鲜一点,攀上了高等学府,也只蜗居在中文系,转出去后还是来秀两下英文吧,谁叫大环境如此?
所以狮子城的父母都说英语,破裂的英语也总比流利华语来得“高级”,大概讲ABC就像红毛人那样尊贵无比了,说什么华语,叫人联想到窝囊而已;而说破英语的目的无非是为那牙牙学语的孩子“制造环境”,那样上学才不会输给别家小孩,更不会有学习障碍。
用心良苦得很哪。
“讲华语还是speak English?”成了医生对病人的问候句,房屋经纪给顾客的第一句话,银行服务员机械的表情问号,是这样的外面的人也许不知道以为哇狮子城都是华人嘛讲华语一定亲切异常,你不知道他嘴里跟你对应心里可是不屑一顾呢。
当然不是打翻全城人,掌握双语而且一流人才大有人在,藏龙卧虎任何国家都有,但那毕竟是少数,就像当年谁不会打羽毛球,但是打到国家队去现身荧幕,叫举国跟着你接球开球紧张兮兮,毕竟少得使人妒嫉。

6 comments:

  1. 頑皮搗蛋的我,一看不順眼,就說廣東話。

    ReplyDelete
  2. 我看到一些学生只在上华文课时“有”机会讲华语,平实在家父母都不讲华语的。也有少数学生是华语“背景”,所以英文课会比较弱。其实,大部分的学生都会说华语,只是不习惯说而已。

    ReplyDelete
  3. 纠正错字,英文“科”比较弱。

    ReplyDelete
  4. 其实,这种情况已经“蔓延”到我国了,现在到购物中心去逛,几乎听到的都是讲破英语的父母在对孩子灌输破英语,哎哎哎

    ReplyDelete
  5. 新怡,方言最是遭到严重打压呢。

    yin,语言得靠自发学习,自己不想学,没法了。

    747,那是可悲的。没见过洋人用烂华语教孩子还沾沾自喜的,倒是见过一美国佬教台湾妻子讲华语。

    ReplyDelete
  6. 机长所言甚是。结果许多孩子英语掌握不好,连华语也严重缺乏词汇,支离破碎,无法运用自如,完整表达。
    见到族人却不一定能说母语,这样的窘境应该是我族才会面对的吧。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