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ember, 2008

一盘手艺

若有一个年轻人,不想再忍受办公室同僚之难以共事,决心每天烘三百个葱花面包,每个底部皆酥脆,面上牛油与葱花皆如绝配,又油香且咸鲜,同时所有之材质皆是原物,不胡搁添加物,面包表面也绝不刷那一层亮光光的陋习糖油(看官常察看坊间面包店,便知我意),这样的小生意,若中规中矩,或许每天下午三点出炉,六点便全数卖完。再如主妇每日中午将精心调制的五十个便当拿到公园卖,半小时卖完回家,这皆是我所谓“理想的行业”,更别说对社会之贡献了。
舒国治《台北小吃札记》

这样的小生意,多美。
不在意赚个满钵,只求一点奢华的满足感,自己苦习的手艺,用心的烘制,端出来有人欣赏。
这样的小生意,别扩张。
一贪,有了企图心,手艺就不单纯。
有天,也想这样一盘小生意。

2 comments:

  1. 我也曾读过舒国治的一些专写台北的文章和书,很喜欢他那感性、细腻的文笔所描写的台北风情。李欧梵夫妇俩所撰写的几篇有关台北的文章也值得一读。很高兴能在网上结识像博客主人您这样的爱书、读书之人。

    癞皮

    ReplyDelete
  2. 你指的李氏夫妇写的文章可是收录在《一起看海的日子》?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