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November, 2008

仍是小吃店

你只是坐下,点菜,吃,便是了.完全没有繁文缛节。完全没有“故作高级状”。即使名流来此,亦是自然很谦孙的坐在小小挤挤的用餐空间里。若你要放大包小包,服务生会取来一只帆布脚架,让你搁包包或外套。若你嫌湿纸巾不利于擤鼻涕,她也会取来干的餐巾纸。至若分面与分炒饭的小碗与公筷,她本会自动送上。见你吃小笼包的姜丝渐稀了,马上会问“要不要再来一碟”。

你道是哪里?

是台北永康街口舒国治眼中的鼎泰丰。
可见一家小吃馆的优劣,价廉物美之外,服务也加分。
道理浅呀谁不懂?
懂呀但不一定做得足。

飘洋过海来到狮城的鼎泰丰就不一样了。
“你只是坐下”之前要添上排队领号码,跟诊所相似,轮候时间幸好不太久,而乘空当儿鼎泰丰不让你白等,菜单交给你打勾,领你到座位前正好交上菜单,待你“坐下”,不再是“点菜,吃”,而是等候,干喝茶配花生。
还未见过舒国治提到的周到服务。
过海后,食材味道或许不变,人却不同。

倒是在其他餐馆碰上永康街鼎泰丰式的服务生。
喂小弟弟喝腐竹薏米汤,几口后突然吐了出来,唯忙忙用手去接,又急着要安抚他,再无法取出纸巾,正慌乱,服务生递来一叠餐巾纸,清理桌上残骸,很是感激。这,是蔡厝港的一家茶餐厅。
更早一点,出门自备婴儿糊类和餐具,囫囵解决后爸爸就地取过开水,往盘里浇水清洗餐具,人皆有惰性。餐馆一个服务员见了,微笑走来要帮爸爸拿去清洗,这,绝对不是她分内的事情。
不止避开了无谓的不愉快,也不声不响地教育了像我们这类无知的顾客。

像那样的餐馆,令人舒服。
即使食物非顶好,人情味却浓郁。

2 comments:

  1. 我也很喜欢舒国治的文章,有一种与世无争的豁达心境。他写些生活细节的东西心思细腻,可以把平凡的事物写得令人刮目相看。我特别欣赏他的《遥远的公路》。

    ReplyDelete
  2. 他的文字像他喜欢的味道:家常,隽永。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