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February, 2009

好几晚,临睡前就嚷着"我不要去学校!"。几得忧郁症。放了一星期春假,心都荒了,何况本来学校也不那么值得她期待。
昨晚,先闹情绪,后翻来覆去,近清晨方睡下,可见上学在她心里是阴影,是噩梦,是作父母的最无可奈何的事。
安慰,鼓励,讲一大堆道理,好话说尽,连威胁也被逼出动了,还是不能说服小小一个五岁的女孩。
早晨,不愿起床。
接着不肯吃喝。
再来一直掉泪。
一路走去,手冰冰冷冷。
门一开,眼泪就掉,紧紧搂住我。
勉强进去,坐下,听到哭声,当娘的总是认得自己孩儿的哭声。
我一张,她就连书包也背着跑出来要跟我回去了。
老师自有办法。
“今天不来明天也要来。”
于是硬把她提进门去,锁上,任她号啕大哭,听在心里,声声凄切。
别人的母亲见此,安慰我来:“你要忍心。是这样的。”
我什么话也说不出口。
手抱着的弟弟突然也凄凄哭了起来。
真是心力交瘁。
到底孩子是舍不得家里,还是害怕上学?
我记得上学我也哭,但说不上原因。
应该是舍不得多些。
她也那么不幸继承这些遗传因子?

2 comments:

  1. 再不舍得,也还是得放手,是吗?
    记得老大刚入小学时,虽没哭闹,但望着他小小的身影消失在人群中时,还是万分感触,几乎掉泪。

    孩子初到一个陌生环境,会害怕是正常是值得庆幸的,这表示她有识别能力,有警觉性。
    老大和老二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情形,只有老三入学至今每天都是开开心心地上学,放学后也还不愿回家,没有所谓的适应期。这之间的差异究竟是源于性格还是学习环境?我也说不上来。

    给大蚂蚁宝宝一些时间,只要那是一个能让孩子安心的环境,相信她很快就会投入其中。

    ReplyDelete
  2. 谢谢学姐雪中送炭。这个星期,黑夜降临就见到孩子忧郁的脸色,每个早晨,泪眼相见。送到校门口,便是号啕大哭,要跟我回家。
    不是我不放手,是她不愿我离开她的视线,不管我怎么保证,不管我准时等她,她就是不愿意。
    哎,虽然说“总有一天”她会适应,但在她心里造成什么样的伤害了,整个造成怎样的影响,我却难了解。
    怎么说,希望小孩的快乐不会因为上学而消失。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