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February, 2009

你了解我吗?


“让四岁幼儿画填色画时,他们常会把蜡笔涂到格子外头,没办法画整齐。也很难把格子内部全部涂满,就算大人提醒他,他顶多在格子内多涂两、三下,纵使还有空白处,也不管了。这个年纪的小孩,总认为只需涂一部分,就算已经涂满了。......一般而言,小孩未满六岁,大都无法把填色画画得很理想。”


“绘画是幼儿生活中重要的一环,应该让他自由发挥,不要拘泥于图形,如果构图画不好,也可藉颜色表达感情,甚至让幼儿依自己的意思画一条线,也比他模仿大人画给他的画而绘成一幅构图完美的画来得好。”



到底,了解孩子多少?


幼儿的心理是另一门学问。


怎能闭上眼睛硬是要孩子依照大人的意思去做任何事?


是不是应该考虑,了解一下,这个年龄的孩子的能力范围?


的确,有些小孩确实能办到大人给他的“功课”,只要他乐意,高兴完成,那没话说;有些小孩不是不愿意完成或做好,而是的确在他能力范围之外呀。他们需要的是多一点时间,多一点耐心,很多的鼓励,而不是苛责和不耐。


言语的激将法对大人也许有效,对小孩只有伤害,他们认为:怎么老师不喜欢我了?怎么妈妈不疼我了?而伤害得费更大的力气修补。


养育一个小孩,岂是易事?


摘自 波多野 《幼儿心理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