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ch, 2009

嗜好

年岁越大,越应该培养至少一种嗜好。一来消遣,二来充实,再来不烦人。要作到这样,主要这些嗜好不要跟“人”有关。
怎说?
不要将“抱孙”当嗜好。虽说他们小时完全依赖带来无以言说的幸福和满足感,但这不好成为老来的嗜好,人,始终会改变,靠不得。
一旦他们长大,不再依恋,徒伤悲,落得精神空虚,所以嗜好得选跟“人”没关系的,养鱼养狗种花种菜都比“照顾孙儿”好多倍。
老来,跳舞唱卡拉下棋都无所谓,只要培养起一种嗜好,沉迷下去都是好事,花天酒地例外。见一些老人宁愿枯坐大半天看路人甲乙丙丁,哪对得起生命?见一些老人从事体力劳动,捡纸皮拾铝罐,也许需要这点补贴度日,无可厚非,视为嗜好,不知所谓了。一些老人花大半天时间相聚天南地北,也好,不过这些还是要靠“人”一起活动,像打麻将,没人就搓不成。
活了大半辈子,还要依赖一大堆人众星拱月才能活下去,真是耐不住寂寞的晚年。
其实,稍微想一下,自己喜欢什么就可以毫无顾忌去作了,时间大把,闲情大把,闲钱总还是有一点的。
老来,除了跑医院,说三道四,与下一辈过不去,实在应该培养或者重拾一项不用接触人的嗜好。

7 comments:

  1. 老来不依赖人,才是福气。现代人哪敢有养儿防老的观念? 最重要是身体要健康,远离疾病。从年轻时候就要开始注重保健了!

    ReplyDelete
  2. 寫得很好,這完全就是我想對我爸說的話。
    他沒有嗜好,就枯坐著耗光陰。
    還有一點,你沒寫的,就是看電視。
    當電視成了全部生活的重心,那才真正叫寂寞!

    ReplyDelete
  3. 迎,完全不依赖是不可能的,身体之病躲不了,精神却可自己掌握,要另外开辟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兴趣呀活下去才精彩,夕阳也要画得壮观。

    awan,沉迷电视好办极了,选一些好的,陪他一起看,讨论,不知多好!

    ReplyDelete
  4. 其实,不只老人,很多年轻人也没嗜好,有些人也不爱交友,周末就傻傻地呆在家里无所事事,也很可悲哪!

    佩仪,很多老人家都不爱看我们所谓“好”的电视节目,他们有些甚至爱看偶像剧,天啊,要怎么沟通?

    ReplyDelete
  5. 年轻人呆在家无所事事的例子很少,上网玩game对于他们不算无所事事,无所事事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哈哈,老人家看偶像剧很好呀,跟新人类没代沟,偶像剧能卖,有它们的道理。套倪匡的话,只有好看跟不好看,没有好坏。

    ReplyDelete
  6. 哈,我不是说沉迷电脑的那种。真的有人在家无所事事的!

    偶像剧,和我有代沟呢!或许,我真是比老人家更老了!

    ReplyDelete
  7. 要是你认识这个年轻人,狠狠骂醒他!

    其实看什么戏剧都好,从中得到乐趣或一点启发,难能可贵极了。还有,你想老人家要是能观看电视剧,视力和耐力都不太差,比那些卧床不起的好很多倍。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