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rch, 2009

身教

旁边坐一位老翁,西装革履,一条鲜黄领带特别抢眼,埋头看报,腰板很直。
地铁门开,他都抬头一瞥,自然进来的不是熟人,活到一把年级,碰到熟人也不奇怪,没碰上也不失望,他继续看报。
门再开,走进一个女子。
他几乎跳起来。
猛抬头,那女子撑着拐杖,满脸感激坐在老翁让出来的座位。
迟了,我比他迟了,我怎么比他迟?
我刚欠起身,又坐下。
老翁不会要我的座位。
他有意让位给更有需要的人,此时此刻假若马上让位给他,而他接受的话,不是自欺么?他要拒绝你别人看了也怪他不领情,所以,犹豫了半秒,就决定稳稳当当坐下的好,老翁才不难为。
对面一妇女没想太多,拍了老翁肩膀示意他坐,多余的。
老翁头也不回只摇摇手,妇女没趣。
此时,老翁俯身轻声与拐杖女子交谈,态度关切,俨然医师。
我坐得更定。
老翁正以身作则教育民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