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rch, 2009

防人

同一栋楼,每日搭电梯,上上下下,同一时间与他人共乘的机会很多,也最怕。
熟面的进来,大方热情的问候几句,几秒钟很快过去,电梯门开了马上拜拜,速战速决。与陌生人共挤一箱,空间逼得你不得不靠近,心里却急于避开,往往退到壁上才能产生一点安全感。
站在门前最好,干对着一堵门就是,无需理会背后一大堆眼珠子,喜欢的话也可盯着楼层号码一盏盏亮灯。退到尽头也不错,不必怕背后有人暗中窥视,相反,统统归我注视,虽然都是背影,万一不幸得夹在中间最尴尬,不知望哪里是好,前无去路,后无退路,只能死守前面那人衣领的边,恨不得电梯升快十倍。
搭电梯,突然进入一个封闭的空间,人在里头马上变得警觉,紧张,前一秒还大声谈笑,一踏入电梯马上住嘴,好像谈的都是不光彩的事,再不能谈下去。当然比较坦荡的人还是有的,电梯来了为什么就不能继续话题呢,犯罪吗?
电梯,毕竟是公共领域,谁都能搭,恶向胆边生的看准这点,起歹意,跟电梯斗速度,在极短时间内干案,你还来不及看清楚已逃之夭夭。事后埋怨怎么自己以为那不过是其中一个住客,一点没防备,有用吗?越是习惯性的事情我们越容易疏忽,搭电梯时,不是故意装酷,警觉一点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