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il, 2010

几个孩子

几个女人聚首幼儿园外,相熟或陌生,最自然的话题就是“几个孩子”,无处可逃的话题从兴奋的舌头丁丁当当摇下来。里头那一个是肯定了,来幼儿园的妈妈们孩子肯定是一个以上,大家关心的是“还有几个?”
对于生育能力,妈妈们俨然都是专家。两个啦,三个啦,家里没有助手没有老人家看顾的拉拉扯扯有几个就几个齐齐亮相,谁家有几个孩子几个男的几个女的,大约几岁,一目了然。至于没亮相的,或上中小学或在家里摇篮,不多久也全清楚了。对于生育能力,这里的调查报告又快又准,而且传播也迅速。
比较热情的,每天定时报告孩子们的发展行情,大的感冒看了两次医生,老二考试吃了多少青壳丸,老三放风筝时看到几架飞机。还好有“几个孩子”话题可以打开陌生尴尬的局面,妈妈们谈着各自孩子的习性脾气喜恶津津有味,相互交换育儿心得,对比暗较孩子进度,然后各自带着各自的满足和不安接放学出来的孩子。呵呵呵又是一天,日子怎过得如此“孩子气”?
没办法,缠身环绕的都是孩子,几个孩子的问题和话题,天天不同日日相似,妈妈们乐此不疲,因为谈论别人总是比谈论自己容易自在。妈妈们彼此不会知道各自的兴趣,难题心事,她们只是“妈妈”,一心一眼都是那“几个孩子”的妈妈,自己?自己,忘了。
一次,路经咖啡店,在早餐桌上发现一张熟悉的脸,年轻妈妈的脸,她时常带着两个小男孩上学,有时由较大的女儿带去,跟着一对双胞胎儿子,我一直以为她是妈妈们的冠军了,直到我数清楚一二三四五六,七!从do到do都齐了,简直是冠军中之冠,有没有人要找她去拍多子版《音乐之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