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pril, 2010

家务而已

家务事最烦在于它随时突击你的安宁,逮到一点休息时间时,啊突然雷电交加,外头晾的衣快干了,抢救完毕以后可以泡咖啡了,才发现晚餐的鱼还在冷库里,既然动了一件,就难以抑制的将所有材料搬出来,分类摆阵。
好了,翻过一页书后,不小心瞥见一地玩具,看不下去,只好捡拾归位;既然地面清理了,不如顺便打扫洗抹;既然手都湿了,顺便将厕所一并解决吧。
家务事总是如此,要嘛不要去碰它,一碰上了又不能死心塌地只做一件,跟小时候玩票性质一时良心发现拿桶水来擦桌面,绝不相同。有时抹着桌上积尘,想着头上那把风扇,望着客房未换的床单,苦着厨房未洗的杯盘,看着成堆的旧报纸,想着待烫的衣服,然后“妈妈...妈妈...”应着召唤,想着牙膏快用完了要去补货。
想到补货就没完没了,从蒜头到尿片要紧的次要的不要紧的全部排山倒海涌出来,占居脑袋,白白糟蹋一段美好时光,怎么日子都在家务事中过?
人在家中,身不由己。
“你有看到么?都不肮脏,不要紧啦。”
“家务罢了,不作也不会饿死脏死的。”
“乱就乱咯,反正也没有别人来。”
“哎呀,我家比你家还乱呢!”
“怕小孩养成不收拾习惯,请女佣咯!”
“谁忍受不了谁动手咯!”
“家务事而已,又不是什么大事,值得伤脑筋吗?”
作家务,真该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心肠才行。

2 comments:

  1. 第一句话是我老公常说的。我每天忙打扫,他不是说“那里会肮脏?我看不到。”,就是说“请一个钟点女佣来打扫”。

    请女佣也要花时间来指指点点,倒不如自己亲自动手。

    ReplyDelete
  2. 女人,女佣她们败在不会时时想着,吩咐她做的她才做,没吩咐的才懒得理,对于家务她们想:打工而已。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