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0

自己选的

冈田亨辞职后当宅男一段时日后某天,目睹车站赶车的上班族行色突然想到:

我这一星期之间,只在家里和超级市场和图书馆和附近的区营游泳池之间来往着而已。我这一星期来所看到的,只有主妇、老人和儿童,还有几个商店老板而已。

全世界有数不清的冈田亨。
没有像一般人那样正常上下班的几乎就与社会断绝来往似的,连活动范围都逐步缩小,受制于经济,还有闲人,谁会像你那般悠闲?没有上司压力工作奋斗人际关系?大家都吃饱了专事找人闲聊?有,也只是同类人或给社会生产力排除在另一个圈子的人,比如“主妇、老人和儿童”再加上“病人,残弱和智障”。

一些基本的活动还是有的,一些人面仍然避免不了,不是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吗?再怎么不济,也得吃饭买菜添补日常用品,有时见到的是老板的脸,有时是伙计的脸,有时谁的脸也见不到,银钱出纳机和自动贩卖机和电脑前就不必。甚至,一日之内见几张固定的脸也逃不了,如此的生活,不知道还称得上群体生活吗?或者,是不是合群这样简单的问题都答不上来。

反正,生活总有无法改变的时候。也许得等很长久,也许下一分钟就要翻天覆地,没有人说得上哪个会更好,除了自己。

村上春树《发条鸟年代记-第一部-鹊贼篇》

2 comments:

  1. 就一句话,希望姐姐的《宅妇心语长编》能够早日问世,让天底下无数像我这样的普通宅女能够从您的独特经历中汲取宝贵的人生经验,也让未来身为人妻/母者的我能够为自己日后无可避免的宅妇生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请相信我,即使您现在因翅膀过重而无法飞起来(即便飞了,也不能自由翱翔,尽情享受),十多年后,您肯定飞得起,且能飞得更高、更远!!!现在就开始为届时的飞行积蓄所需的精神和物质力量吧!!!

    一个性情温婉的小女人
    泥猪妹小迷糊倩倩

    ReplyDelete
  2. 倩倩,

    宅妇如此平凡,现世已属尘埃了,问世简直就要被狂风扫走得一干二净,算了。

    性情温婉的人铁下心时也是蛮有力量的,倒是大剌剌的好!哈哈。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