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ugust, 2011

不让座的理由

年轻人不让座的理由:

既然老人家能够出来闲逛,短短车程,站一下又不要紧。
那个霸着博爱座的人应该让座,我没坐博爱为什么轮到我让?
假如要确保有位子坐,学我搭相反的列车到第一站,还怕没位子坐咩?

过去几个周末搭地铁闲逛去时,说实在的,有点惊讶,因为往往车厢里坐满了人,也站了不少人,可是博爱座却是空的。对,不只一厢,隔厢也如此,而且不是我们幸运偶然碰到,数周如此,两个小孩高兴得什么似的----有位子耶!不客气地坐下。

有位子固然好,更幸运的是有好几次母凭子贵,刚一上车马上有年轻人起身让座,有时连旁边那个也让座好给我们一家人都坐在一起,我们并不老啊,孩子们也没嚷着脚酸或想坐啊,相反的,要他们全程安静的乖乖坐着不动,实在很苦,能够的话他们宁愿站着或走动。这些让座的,恰好都是年轻人啊,任何种族都有,甚至有一次是观光游客让位给小弟弟。

地铁停停走走,一路上不少老人家上车也都有人愿意让位,老人家也愿意接受位子,这才是啊。遇过有些老人硬是拒绝别人的好意,说什么也不肯坐下,我想实在没必要向别人证明自己有多硬朗,接受别人的善意一来对自己有益无害,地铁拥挤时可避免意外,而且别人也不会下不了台,尴尬地要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更重要的是间接鼓励一股让座的好风气啊,一个肯让一个肯坐才有更多人效仿。

不是所有年轻人都自私,让座的年轻人相信也不是因为怕自己不让座给人拍了下来登上视频,一味指责肯定不是最好的方式。


7 comments:

  1. 做麼妳們都能發到新文章,就是我的電腦不知做麼,一直有個輪子在轉,卻不肯給我發文章,嗚嗚。。。

    有車後,我就沒搭公共交通工具,也就沒機會讓座啦,哈哈。。。

    ReplyDelete
  2. 海角,问问谷哥哥看。

    放心,假如见到你我就赶紧站到你面前让你有机会让位:)

    ReplyDelete
  3. 海角,应该是网速问题。我刚刚也因为网速慢被踢出来好几回。

    佩仪,我曾经那么鼓吹让座的精神。可后来我腰伤了,长途站着会很辛苦,就无能为力再让座。当然,看到年老的怀孕的还是会站起身,只是没以前积极了,惭愧呐。

    ReplyDelete
  4. 747,

    有伤自然能坐就坐,你也很少搭公交了吧?岛上的公共交通算不错的,就是上班时间照旧拥挤不堪,周末一些时段也人气旺盛,真难受。搭德士的情况得另写才够---

    ReplyDelete
  5. 呼吸的74718/8/11 7:22 PM

    没呢,我还是常使用公交的。我的驾驶技术不好,视力也不好,很多地方我都没开车过去。

    现在居住的地方,使用轻快铁挺方便的,不必再和外劳一起挤巴士了。

    ReplyDelete
  6. 能站起来让座应该是出于真心,应该鼓励才对,没必要泼冷水吧。

    ReplyDelete
  7. 747,

    外劳不搭轻快铁吗?



    熏衣草夫人,

    霸住博爱位子睡觉玩i pad发呆的除非有勇气开口叫他让位,否则只好这样。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