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August, 2011

一屋子十二人

一屋子,十二人,楼上楼下,电话一台,弥足珍贵。电话一响,接电话的不需要喊破喉咙阿谁在不在,也不需要上楼东找西查,是的,才不过十多年前,人人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i产品,我们有的是充满趣味的解决办法。

在不在?还是balik kampung 回家了?
接电话的那位往大厅墙上一张,一目了然。
当初想出这点子的班长,如今是服装店的老板,生了个伶俐女儿,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当然,手机世代后,谁要跟谁说话根本不必“请问阿谁在不在?”接电话的就是本人,响了不接,可能是四周太吵杂没听见,或不方便接,再可能是他根本不想跟你说话。

总之,古老的家用电话在当年我们十二人共租的房子里听取了无数私语,我的最多最长气也最犯众怒,哎,爱情不只使人目盲也使人变得自私。现在,重新与这块“在不在”相见,勾起的只有歉疚,十七区的老房子,我美好与歉疚的交织。

11 comments:

  1. 更早的时候,连家用电话也没有。

    ReplyDelete
  2. 虎大哥,

    是,当年还得鱼雁传书,望断秋水,这样也好,不会干扰到旁人。

    ReplyDelete
  3. 尽是熟悉的名字,韦同学啊,你竟然还保留这个。我昨天到17区去,恰好也怀念17区的日子。

    几个月前在何班长的服装店巧遇他,和他叙旧,钦佩他认真生活的态度。

    ReplyDelete
  4. 747同学,

    你注意看就知道,拍这张图的一定是“在”的那几位。是雅勒神不知鬼不觉拍下的,当年谁随身有相机呀?他前天突然将这张相片往fb贴,见到的都很惊讶,欢喜,谁也没想到他珍藏了十多年......

    ReplyDelete
  5. 那是一个闷热的午后。室友们一个个回家(拍拖)去了。没回家的也出外拍拖去了。“在”的也必定在写情书准备展开攻击。雅勒呀他寂寞难耐,寂寞难耐,抓起相机咔嚓拍下了这一刻,变成永恒。

    想念雅勒。想念17区的同学们。想念那一段没有拍拖却幸福洋溢的日子。

    ReplyDelete
  6. 747同学,

    你想象力丰富!


    夫人,

    当年张张照片都难得,现在人人随时随地能拍照,珍贵的反而不多见了。

    ReplyDelete
  7. 哇,好一块“在不在”!多有智慧、多有人情味的设计啊!

    看到这既简单又不简单的东西,我这个不喜欢用手机(更不用手机拍照)、不买苹果i-产品、不玩blog和facebook、且曾亲眼目睹高端资讯科技如何在人们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彻底改造当今上自师长、下至学童的好几代人的精神面貌和思想状态的无知小女生,不禁慨叹人们在那通讯科技不如今天发达和便捷的年代里,毕竟还是能够很美好地、很有尊严地生活的呀!

    还想说,那台古老的家用电话真有幸,竟能长期窃听姐您的无数私语,您的那些“最多最长气也最犯众怒”的情话私语,有缘有机会的话,定要和妹妹分享哦,呵呵!

    一个家庭幸福美满的可爱小甜心
    倩倩

    ReplyDelete
  8. 倩倩小妹,

    我怕你没听三句就昏昏欲睡啦,不如说你的给我听,唱的也可以。

    ReplyDelete
  9. Yee,

    We really have a lot of sweet memories in that house... I love everyone there...

    ReplyDelete
  10. 真,

    你看,我们的女儿都上小一了,岁月不留人啊。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