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November, 2011

一脸诚恳的骗子

又有人投函报馆诉说自己被骗钱,明知道“钱包掉了”“无法出示身份证”“可以借我15元吗?”“我就住在隔几座组屋”“一定还你钱”,听起来仍旧有疑点,但在几句恳求词语之外,骗子“一脸诚恳”,受骗的认为数目不大,动了善心,一掏出钱,骗子马上塞进裤袋,逃之夭夭。待回过神来,才知上当,这样的伎俩叫历史重演而已,可是我们总有那么一点善心,对陌生人还有一点信任,总认为急人之难是应该的,偏偏存心欺骗的就利用这个既是优点又是弱点下手,万试万灵。

有试过在新山车站碰过一个男子,“一脸诚恳”地说他要买车票回家,可是刚好缺3块钱,是不是可以帮他一下?我疑心重,不打算理会他;可身边人不耐,马上掏钱。唉呀呀!那人手到钱来,哪还有人影?我说呀,假如他真的是不够钱买车票,好呀,跟他一起去柜台帮他买一张,看他说什么呀。

骗子有心演戏,当然“诚恳”的样子难不倒他,难在怎么分辨?其实只要多引他们说话,自然听出谎言来,可我们往往不善问,人家胡扯也就信,像那个受骗者只要再多问一点,那你钱包掉了我跟你去附近警察局报案好吗?我们往往因为数目少,心理防备减低了,潜意识认为要骗也不会骗区区十元吧?再加上对方有备而来,一脸诚恳,心想既然能帮就帮,就此中招。

事后诸葛很容易,当时当事人身在庐山,怎么看得清?
说来,碰上陌生人讨钱的还是“防人之心不可无”为是。

3 comments:

  1.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所以我们都上当了。我最近练就了一身冷漠,不想再上当了呀。

    ReplyDelete
  2. 其实根本不必多问,是真是假,转身就走;因为呆多一下,必心软奉上金钱.

    ReplyDelete
  3. 747,

    人心叵测,不得不冷一点。


    薰衣草夫人,


    夫人果然干脆!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