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November, 2006

为食不落人后

昨晚到一霸级超市去,眼前是橙红黄绿的水果,数量多,堆如丘,鲜艳夺目。许多人围挤,双手又抓又掏,像这些水果统统都是免费的,直往塑料袋塞。这也没什么,不过显示市场一片大好,大家购物欲望高涨,可喜得很。
来到小橘子山丘前,更是高兴得不得了,只见人人男女老幼,忙个不停,翻翻找找,一个个将鲜橘子快速剥开,三两口就搞定一粒,又一粒,半买半吃,摆在地上的几只大纸箱,都装满橘子皮。
绝对不是试吃大会,也不是橘子促销会,只不过我瞧你吃我也吃,不吃白不吃,那么多人都在吃,我又怕什么?里边职员都没来喝斥,谁管得了,先吃为快,能吃几个是几个。要抓,大家一起中,不是我一人死,管它,我也有买啊,吃它几个又怎样?
我没带着相机,不然就能让大家看看六,七十岁的老人也不落人后地剥橘子,一瓣接一瓣送入口中。为老如此,外劳如此,总之那些橘子真是有脸得很,那么多人一起发神经相中它们,其他水果一定很不甘心吧,凭什么你橘子受落,我就被冷落?
之前,荔枝上市,一群人也强行将竹篮撬开,取出两三颗试吃,你一颗我一颗,不一会儿,就见底了,但情况不如这次猖獗。也不知道这家霸级超市到底在干什么?只眼开,只眼闭吗?
真的,发生在这里。
一个以法治闻名于世的城市。
小市民,一逮到小小的“偷吃”机会,虽知犯法,心里发毛,眼睛看到人多势众一起犯,就忘了,不是忘了法纪,而是忘记了自己的自尊。

5 comments:

  1. You are really good with your essay, hahaha.

    ReplyDelete
  2. Thanks GP, I'll work harder :P

    ReplyDelete
  3. 哈哈,这就是为什么柏杨先生写了《丑陋的中国人》。

    ReplyDelete
  4. 哎呀!不小心我也在案发现场!
    其实去到哪里都一样, 有时你会看到更狼狈更壮观的场面。
    反而像你这样会思考的(还在犹豫-上!还是不上的?)就少见啦!

    ReplyDelete
  5. 我也很纳闷,这样的岛民(不是全部,但具有代表性)心态,在国内奉公守法,一踏出国门,也会“入乡随俗”,飚车,乱丢垃圾...

    像马来西亚很多小乡村不也是有很多人骑电单车不戴头盔,戴头盔时只是为了怕被警察抓,而不是为了自身的安全。

    在所谓以法治闻名于世的城市里,如果人民奉公守法仅仅是为了怕被抓到后的惩罚(外来因素),而不是发自内心,一旦受不住外界的诱因,还不是乖乖的原形毕露?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