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ember, 2006

饮食暴君

喂小孩吃饭已经谈过,没谈过或者说未反省的是自己。身为人母,谁不愿意将“最好”的都给孩子?这所谓“最好”的,自然指的是营养丰富,讲求均衡的饮食,除此之外心里更希望孩子能“来者不拒”“多多益善”,心里有了这样的要求,就注定每餐都得大战一回。
通常,败将是我。
忘了反省呀。
想吧,自己理由多堂皇,要你吃这些那些还不是为了你好?难道为了我好?还有,费了一番心思拟好菜单,洗手下厨,你却不赏脸,情何以堪?
可是,这样一番伟论何等熟悉。不就是当年自己拒绝接受的美意吗?
轰然发现,在饮食或喂食上,自己成了专制的暴君。
只顾将菜色往盘里堆,不理口味,知道了也不愿迁就,就是不要他养成偏食,又来了!不理胃纳,恨不得能再多一口,一小口就好,像“帮忙吃”他盘里的食物一事至今还未上演。
看,一点都不民主。
难道就不能把菜色都摆在他面前像自助餐那样任挑任选?
爱吃哪样拿哪样,多民主,多高兴。
专制的暴君想来想去,觉得还是不行。
不能让他无法无天,不能容忍素食主义独大,也不能容许肉食主义生根,更受不了苦行僧在这儿修行,吃芝麻一粒度日?绝食只进水,门都没有。
不行,这个阶段不行。要大一点,什么时候呢?
会到来的,很快。
现在,就让我继续当个饮食暴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