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November, 2006

哺乳有罪?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把一个哺乳的妇女驱赶下飞机,结果引发众怒,美国全国有31个机场的达美柜台昨天出现了大群哺乳的妇女和支持者,她们在柜台前喂孩子,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才离开。早报上登把哺乳妈妈赶下飞机 达美航空成众矢之的

2004年新加坡也发生过母亲在Esplanade哺乳被保安人员驱赶一事,可读:
http://www.breastfeeding.org.sg/events/esplanade04/KAoct04-esplanadenurseing.htm

小孩肚子饿,哭了,作母亲的掀衣哺乳,天底下自然不过的事情,偏偏社会上就有人不能容!好啊,孩子饿了,得躲着喝奶不成?那,所有人都不必在“公共场所”吃喝,以示公平啊。
真是荒谬。
提倡什么哺乳?!

很多第一次为人母的妈妈包括我都面对当众哺乳的心理障碍,在人潮多的商场,在碧绿的植物园草地,在热闹的食阁,孩子肚子饿了,怎么办?当然要先喂饱孩子,可是上哪儿才好?看,首先想到的居然是“不好意思”,居然自己的脸皮,社会的规范看得比孩子还重要。不是的,是想着这城市处处都有哺乳室,方便害羞的妈妈,何不善加利用呢?我需要安静的角落,给我孩子喝奶而已,我不想应付周遭的眼光和环境,越是这样想,越是每次都依赖哺乳室;看,我无法摆脱在人前哺乳的心理障碍,虽然清楚应该不去在意,这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真的是这样吗?
作起来不那么容易。


于是,每次临出门都预先查询该地有没有哺乳室,没有的话,附近有没有?最近的在哪里?真是给自己画地为牢。我辛苦,大家出门也战战兢兢,任何兴致都没了,尤其当孩子一哭,哺乳室又得轮候,真是焦躁不安,真的就恨为何没勇气? 不过是给孩子喂奶而已,没人会特意驻足的......心里转了又转,还是没勇气,宁可苦苦轮候,自讨苦吃。
不是容易的事。 它不像上医院检查乳房,在场的只有医生和护士“相关人士”;大庭广众可是什么不相干的人都有,不相干的一群中你不知道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居心不良的人。总之,没法若无其事。
我也曾经留意过其他的妈妈,她们有的很自然地哺乳,在食阁轻松地掀衣,抱着孩子喂哺,自然而轻松,丝毫不理旁人,专注地等孩子吃完,就离开座位。也有在移民厅碰到的就在座位上哺乳,虽然再走几步就是哺乳室,她却不管,孩子饿了,就该及时给他吃饱呀!
为自己的不争气感到惭愧。

后来,我决定试一试。先在回程的车上,算不得公共场合人来人往,但有其他人在场,我穿着哺乳衣给我孩子哺乳。起先,有点尴尬,但是孩子的哭声让我忘记一切,只想快点让她吃饱......

其实,面子没有那么重要。
何况,当众哺乳不是犯法,我,只是在以自己的力量喂我的孩子。


5 comments:

  1. 伟大的母爱呀……

    ReplyDelete
  2. Grace had no problem breastfeeding in the public, but of course we are in the West where couples kiss and roll on the ground publicly. Once we were in Legoland and while queuing for a ride, the girl cried and Grace just fed her on the queue line, a nearby British woman came over and saluted her.

    ReplyDelete
  3. voltboy,谢谢你。谈不上“伟大”啦,连当众喂奶都那么斟酌,哎!但求自己能当个好妈妈就行了。

    GP,Grace 真勇敢。实在佩服,排队都能哺乳,在西方国家也不简单,难怪红毛也佩服。在新加坡我想还没人那样作,其实能持续哺乳的少得可怜。
    很多妈妈为方便,为工作,早就以奶瓶替代了。

    ReplyDelete
  4. 给愿意哺乳的母亲打气!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