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0

我的朋友哩?

开学是年度大事,小孩的大事,大人的大事。
开学两天,作过渡日,新的幼一生也有天地不怕的,上学是开心事;也有大哭大闹的,上学是分离日。
老师们将堵在门口的父母大喝一声:parents, let the children settle down themselves!把门一关,所有的焦虑担心不舍留给痴心的父母。
已经上过一年幼一班,小女孩不哭了。
心里明白,几个小时后,还是见到妈妈和弟弟的,分离不过像眨眼,不是遗弃。
倒是教她不明白的是怎么有些朋友不见了?
而去年不同班的却又成了同学。
这就是“分班”。
幼儿园就实行分班制,我不清楚标准如何?也不了解她的班跟其他班会有什么不同?
因材施教?
我记得当年我们只念一年幼稚园,幼稚得很呀,就上了小学,六年都没分过班,年年都见到你,天天都见到你,不一定成为亲密朋友,但基础总在那里。
细想起来,不分班的优点在于它产生的安全感,大家年年都在熟悉的环境和熟悉的面孔一起学习,有一定的安定作用,像家里日日夜夜见到的亲人。
到了学堂,熟悉家人不见了,但至少同学还是天天相见的同学,熟悉的同学像是亲人的替代,他们延续了安定的作用。
当然,对于喜好新鲜的小朋友,跟谁同学都无所谓。
没办法的,分班就分班,这些新面孔也可以成为你的新朋友啊,你是去学校上课学习,学校怎么安排谁跟你同班,都不要紧,对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