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06

干净


这里,一向以干净闻名。相信这是清洁工人的功劳,再加上罚款够重,所以在旅游景点,我们见不到垃圾,外国游客由衷称赞,我们沾沾自喜。真的是这样吗?不久前,彭飞写友人公寓鼠患,我深信不疑,就近说,组屋咖啡店傍晚以后就有硕鼠出没,没错,肥大的灰鼠,比小猫还大,行动鬼祟但是自由,从你桌椅底下穿梭自如,你桌上的美食再诱人,恐怕也闻到鼠味,心里发毛。奇怪的是,食客视若无睹,老板根本不在乎。
假如游客有心,随便参观一座组屋,他会见到开阔的底层好凉爽,信步走到方柱前细细研究,啊,这不是咱国文字吗,F字头,底下一行电话号码。游客会心一笑后决定乘搭电梯,刚好是才翻新的电梯,不错嘛,只是怎么有股气味,是了,尿骚味没错。他开始想,什么动物会冲进电梯撒尿呢?
算了,小事一桩,游客很喜欢组屋附设的儿童游乐场,设想周到,连小童的福利都照顾到嘛,滑梯有融化的雪糕,攀绳黏腻腻,防滑垫上零散的糖果纸,包装盒还有塑料瓶。他突然想起来,今天是星期天。
前几年,一大学讲师随团访问马大文学院,见慕名的文学院广场不仅格局小,地砖不够亮,垃圾桶满溢,啧啧啧,这么脏,脏死了,好像连他的眼睛也给弄脏了似的。幽静的文学院广场沉默以对,我想起多年前到武汉的一件小事,主办单位宴客在当地一家据闻最豪华的饭店,坐下后发现红色绒布座椅居然给划破像猫爪,不禁多看了一眼,就那么一眼,给一位大陆的老教授逮着,温言说:就别理会那点瑕疵吧。我忘不了他光亮的秃顶,还有那包容的眼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