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il, 2006

如此服务

不管要买不买,有钱没钱,进得门来都是客,以礼相待,理所当然。
在台北大小商店,脚刚踏进去,耳边马上响起:欢迎光临。姑且不理这是人家发自内心或是训练有素,至少听在耳里,舒服。
在这里,鲜少听到 welcome,大家也似乎习惯了这种无声境界,你来个welcome 人家还以为你吃错药,大概要推销什么或要人捐钱,反正就不怀好意, 于是老板安静,售货员安静,买主也习惯安静,真是无声胜有声。
就这样无声无息,自由自在任君慢挑细看倒好,最怕是那老板远远不时用眼神催促你, 一见你眼望这个,他就放声说这个好这个好,你望一件他夸一件,就不让你耳根清静,恨你不识货,恨你不赶快掏钱,恨你不伸长脖子快快给他砍一刀。
大商场里的售货员就不会催你了,你买不买他都没钱赚,干嘛无事忙。好啦,终于可以从容一点了,你把衣服拿在手里瞧,没看上,随手放下,售货员走来了,你以为他过来要问:“may I help you? ” 等, 等久一点。他过来把你弄乱的衣服折叠,摆回原位,一句话也没有,却犹如赏了你一记热辣辣。要他说话也行,我就有幸见过一个紧张的售货员对着如云的顾客大喊大叫:看sample,看sample,不要弄乱!

有些店主天生一对狗眼,见来者衣着光鲜,好像马上要撒个十万八千似的,立刻迎上去陪笑,同时进来的拖鞋短裤,自便吧,要是看看而已,顺便附送狗的注目礼。
“要什么?”这是一般问语,没有恶意。意思可以是:
请问你想吃什么?
请问你要买哪一样?
请问你要存款吗?
请问你想问我什么?
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