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y, 2006

后窗

一杯咖啡在手,倚窗而立,整幢大楼的后窗黑漆漆,格外冷清,突然一窗闪亮,赶紧望去,渴盼窗口现出一个Miss Lonelyheart,正与幻想的情人共进晚餐,或者才华横溢的作曲家在推敲一首旷世巨作,也许看见一对男女甜蜜地相互依偎,他们一定是新婚,否则不会那么合拍同时望向窗外。再想,会不会目睹一宗谋杀案呢?一个男人在靠窗的洗手盆冲洗一把锯子,他为什么无端端要洗锯子呢?他那瘫痪的老伴哪儿去了?
你突然笑了,希治阁电影看多了, 难免紧张起来。
紧张什么呢?这里的后窗单调多了,虽然很少人家扯上窗帘,但是探出窗外的不外就是油头垢面的家庭主妇,要不就是一些无所事事的老男人吞云吐雾,最多是那年轻瘦弱的女佣费力撑出笨重的竹竿,一竿湿答答的衣服沉重如心事,任凭风吹日晒。
呷着微苦的咖啡,一窗一窗探过去,真是一个模样吗?
不是的,幸运的话,也会碰见令人屏息的画面,一个矮壮的女佣坐在十楼的后窗沿边,一手扶栏,一手奋力探出窗外的玻璃片上擦拭灰尘,半个身子悬在窗与蓝天之间。
福星高照的话,也可以免费观赏一大片玻璃窗从二十楼高飞坠而下,千钧一发,偏离一寸就砸中了经过的路人。

惊魂未定,手中的咖啡早已冷却,幸好,飞下来的只是一片没砸伤人的玻璃,假如是一只惨遭虐待的野猫,或则女佣,那么从此以后都不要喝咖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