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y, 2006

因贫而留

早年,一件衣服都是由老大穿到老幺,假设没穿没烂的话,还可再传他家小孩。倒不是当时兴环保意识,不过就是日子苦,赚钱难,孩子多,新衣是奢侈品。小孩长得快,新衣一下就挤不进了,当时的大人节俭,惜物,一件件衣服得以延年益寿。即使小孩长大成家了,大人还将他们穿过的衣服作宝一样收藏起来:无论你有多少年纪,你永远是我心里那个穿小衣小裤的孩子。
长大了的孩子眼看旧时衣物,只觉眼生得很,怎么都不认得?怎么都想不起来当年父母年轻的样貌,怎么都记不起父母头上怎么白得那么快。
你将旧时衣物说给城里的年轻父母听,他们不可思议。
也不奇怪,现在是日子好,赚钱不难,孩子少得可怜,贵如王孙,还买不起区区一件衣服吗?成打衣服,非名牌不买,否则如何出得了门,见得了人,何况要给孩子“最好的”,谁眼角还扫得着旧衣,笑话。那些穿不下,或者来不及穿的衣服,卖给收旧货的啰,不然就丢掉啦,不然上网贱价拍卖。
留下干嘛?
贪地方大呀?给下一个?好心啦,老二就穿不起新衣吗?
环保?(你没病吧)
日子好了,情也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