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October, 2008

守夜脚软

太多的父母不懂管教子女,因为他们不觉得生孩子前和有了子女之后,生活应该有什么不同。

最基本的不同是:有了子女,父母的下半生,比前半生要更加清醒,他从此永远失去了一夜安眠的权利。



上面两句话读来真是泫然欲泪,当真是说到心坎里去,有了子女,最大的分别就是乖乖什么是一夜到天明?从医院回家以后的每一个晚上,当真跟白天殊无分别,能合眼偷寐两个小时,老天开恩,谢天谢地。



管教子女的基本诚意,是每一个父母都甘于无眠。是的,已经为人父母,从此再也没有酣睡的权利。凌晨两点钟婴孩的啼哭吵醒了你,那不止是小孩子饿了的信号,而是上天对所有的父母下半生的警告。

从来没有失眠过的家长,孩子都十六岁了,自己却睡得跟自己十六岁那年一样甜的父母,不可能懂得怎样教子女。



多年前,当我酣睡醒来到系里去刚好碰到一个老师嘀咕:都结了婚的人,怎么还会睡到迟到?心下不满学生误了时。我望了望他表情,无所谓,迟都迟了。那时,哪明白结婚跟迟到有何干系?现在,也不明白。迟到不迟到是个人修为,跟结婚没关系嘛!

结婚了还没有小孩正是一段真正的蜜月期,酣睡的大权在握,一夜到天明,精神饱满,不用脂粉遮掩黑眼圈。要脱离蜜月期,放弃酣睡权利,谈何容易?多半要仗着一时糊涂才能成事,清醒时谁肯?



既来之,则安之。习惯了就好,虽然不能甘之如饴,偶尔怨声四起,喊打喊冤在所难免,不过心下清楚,我不醒来就没人来照顾那个啼啼哭哭的小孩了,还不是乖乖爬起来,半梦半醒抱起来摇,哪,讨债来了,半夜三更也得还,否则闹得一屋子人都醒来,更不可开交,算了。



人生是一场大寐,子女是上天的恩赐,让你醒着、醒着,不要睡去,就像在森林村里,提着一管猎枪,坐在篝火边保护着帐篷的守夜人。在那熊熊燃烧的火光中,一夜无眠,虽然很累很累,但篝火的光亮和温暖,黑夜中的美好感觉,就叫做爱。

重量级的都是陶杰的〈守夜人〉,收录在《有光的地方》。


6 comments:

  1. 如果妻子“守夜”,先生就能酣睡了吧!大概照顾孩子的重任还是落在妻子身上,母爱是伟大的!要忍耐点,孩子很快长大的。等孩子上了小学,你大概可以多睡一点了。

    ReplyDelete
  2. 下半生不得安眠也太夸张了吧。十年就应该差不多。

    ReplyDelete
  3. yin,有时实在不行,还是叫醒另一个替代,不过自己也没睡下,大概为人母担忧担不完吧。

    yc,下半生不得安眠并非言过其实,陶文里指的是随着孩子长大,父母的担忧也不同,此时的失眠不再是因为孩子哭闹,而是为人父母替孩子操心。

    能否email我你的手机号码以便联络?谢了。

    ReplyDelete
  4. 是啊,大概只有那些臭男人才能一上床就呼呼大睡。我们女人就难了,尤其是做了母亲以后,得替孩子操心担忧,我们的心事,谁了解???博客主人在文中所说,善哉。。。善哉。。。

    顺便提点题外话。注意到博客主人您好像很喜欢Tao Dzjieh的文章,因为您在这个小“角落”里常提到其名或引用其文。我也读过一点陶文。讲日常生活琐事的温馨小品,自然不错;讲较严肃的文化课题,老实说,cannot make it。曾在亚洲新闻台上看过他参与什么文化座谈会,听他与几位“文化名人”在那儿叽叽喳喳,滔滔不绝的,好像煞有其事,若仔细一听,就知道是在胡说八道,放堆狗屁而已,甚至有错得离谱的地方。据我所知,香港不少所谓“文化名人”或“知名作家”,很多时候都是这种“款”的,哈哈。不过,也无奈,这是一种时代风气。

    癞狗

    ReplyDelete
  5. 芝娃娃,蚂蚁家男主外,蚂蚁不好意思再要求男主内,自己做得来的自己做不好吗?

    是啊,老是叨人家才子的光实在不像话,您教训得是,在下以后多叨别家的光就是。

    ReplyDelete
  6. 哈哈,您看我“癞狗”的名儿,就知道我是那种粗俗、卑贱、下流、猥琐一类的人物,哪有什么狗屁资格“教训”您!我读博客主人您的文章,知道您是一个出色的才子型文人,您自有独特的文学嗅觉和手眼,哪来什么“叨别家的光”的问题。我只是跟您胡乱谈点自己胡乱翻读陶文的狗屁经验罢了 :-P

    “芝娃娃”这称呼对我来说,太斯文,太“又朽”(优秀)了,我还是比较喜欢“狗娃”之类的名儿。

    癞狗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