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October, 2008

惹事生非


小孩眼里,没有是非黑白之分。
当他们渐渐懂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时,仍旧迷糊。只是吃过了打,挨了骂后牢记在心的团团阴影,哪里懂为什么“非”;察觉到眼色嘉奖,心里知道此事做对了,又哪里懂“是”?
黑白又是什么?不过两种颜色。上画时,用黑笔涂满人像,白色当土地,小孩用色,永远随心所意。
他们暗里归类,一些事作得一些作了会挨骂,也就是了;顺大人话讨个乖,博大人一笑,逆大人话惹人嫌,讨一顿骂;当他们掌握了这点诀窍,他们不是小孩了。
是老小孩。
看来,大人还是等气受比较好,因为他们一旦乖巧,就失去了小孩子原来的淘气。

2 comments:

  1. 天真无邪是小孩的特质。以前教过小学生,一年级的时候很逗趣可爱的,二年级后就慢慢地失去那份天真,慢慢变得懂事了。

    有些小孩很早熟,很小就很懂事、听话,像你说的是老小孩;有的小孩到很大了,上了中学还不懂事,爱玩爱闹不懂分寸,那就气死大人了。

    这世界上确实有很多类型的小孩,光看大人怎么教导他们。文静型的小孩学习能力较强,容易集中精神,所以在课业上表现比较好。好动型的小孩就难集中精神学习,课业表现就不那么理想了。过静过动都不好,如果能取得平衡就是最理想的。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