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October, 2008

挤身地铁

像饭后饭前的一道点心,李碧华的文字短小精悍,是果腹好味。
抄一段她写的〈地铁与地盘意识〉:

所有焦灼等车的人都挤在车厢外。门一打开,幸运、矫健,捷足先登者,必然飞身坐到长椅的两端,身体挨着玻璃间隔,舒舒服服地保有“单边”的空间,这是他的专用区,别人无法逼近、侵犯。他有一边身子是自闭但自由的。--保护自己的潜意识是霸占优势,紧贴靠山,以策安全。但这少数人亦最寂寞。

第二批乘客便坐中央但两边仍有空间的位置。
第三批闪身“摄入”仅余的空位,要求越来越低,低至有位坐已是万幸。而这些后来者,已经无所谓“地盘”了。

位子坐满,站的人更没资格左挑右拣,他们的四肢百骸五官,都得同其他人密贴。僵立,大眼瞪小眼,忍受各种气味,很热闹。身心不安,毫无自由可言。

真是拍案叫绝!

5 comments:

  1. Yee, this is exactly what I experience and see every evening when I take LRT.

    ReplyDelete
  2. i'm always unlucky enough to get a seat!haha.

    ReplyDelete
  3. 讲到搭地铁,可抱怨的事可太多了。李碧华女士在文中所谈到的,是乘客争先恐后在列车内找位子的问题。其实,列车每次到站(尤其是繁忙时段的像“文礼”那种人潮汹涌-工人、士兵、学生、白领齐聚-的车站),你往往会看到一大群欲上车的人挤在车门前,待车门一开,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一窝蜂冲进来,不让车内的乘客先下车。(他们难道不知道“里面的人不出去,外面的人怎进来”这样简单的道理吗?)因此,为了避免肢体冲撞、“并肩”作“战”、“大眼瞪小眼”等不愉快、不必要的尴尬事情发生,我每次都会充分发挥礼让的精神,自动往后退三步,先让人全部涌进来并安定下来了以后,我才下车,但问题是车厢内的人多了,有时还真难及时移/挤到车门那儿。嗨,真感无奈。

    斯文人

    ReplyDelete
  4. 妈的,谁要是敢推我、挤我、撞我、瞪我,老子就先让他吃我两个拳头!大家谁不欠谁,让什么让?!不管怎样,老子要下车,谁阻挡得了?最多就是拳打脚踢,parang见红,怎么说都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粗人

    ReplyDelete
  5. 斯文人,就算非上班时间,人群习惯性先冲进车厢,有次我向冲来的破口大骂,哪知这些人全是聋子,只怕进不去,哪管你出不来!

    粗人,下次要行动前不妨叫我一块去,我给你叫阵:p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