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y, 2012

别断我指

经一菜摊子,见竖立牌子上书:

Don't Break The Lady Finger

就是说呀,怎么爱挑爱选,也不能只有一种方法来判断羊角豆的老嫩罢?自己指头暗使力将人家的指头折断,轻易折断的是嫩指,硬韧的是老指,难道就非得用残害的方式来挑选自己的心头好?

再说吧,假如折断了是为了确定那是自己要的,还算良心未泯,反正带回家去后也是要斩要切,先断一指就显得不足为奇了,最恶是那些乱残害一番后又丢弃不理的,只拣那纤纤玉指,青翠欲滴的,既然心中雪亮,明知道哪根是自己想要的,为何非得祸及无辜?一个负责烹煮食物的人需要具备挑选新鲜食材的能力没错,可是对于食物基本的尊敬都没有,任意糟蹋,折损食材,要知道即使你看不上眼的,在别人眼中却仍旧是宝,对于三餐不继的人,那些甚至快要腐烂的“quick sale” 更是他们的温饱粮食,对于菜贩来说这些羊角豆都是他的商品呢,难道你任意损坏了商品不需赔钱?

其实任何蔬菜瓜果,运用眼力足于判断好坏,眼力训练未成时,可以应用触觉,置手心轻掂,实在无需又挤又捏又按,虽说食材无情,无知无觉,可是呀可是,食材都脆弱,哪堪如此折腾,寿命本就短,加上摧残,还不残喘?再说难道身边无人了吗?难道就没有一个人将你的性情看在眼里了?或许身边四周都是“志同道合”者,大家不分彼此,因此从来不觉得折断女士的指头有什么不妥。

别说什么“又没什么大不了”,值得大惊小怪?的确不是大事,甚至微不足道呢。只是我们也都不是什么大人物,没机会做轰轰烈烈的大事,我们老是处理小小的问题,小小的烦恼,小小的事情,因此外人看我们也唯有从小小的事物着手,是这样吧?

即使很潇洒不拘小节,不必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爱挑爱折凭自己高兴也有道理,何必活在别人的目光底下,当然,假如自己的举止不为他人带来伤害和痛苦的话。可,折断人家的指头是一件损人不利己的事,看那些横躺在竹篮里断指的女士们,于心何忍?

2 comments:

  1. 747 is breathing17/7/12 11:58 AM

    我也喜欢“小题大做”,我觉得这种举动关乎的是人格问题

    ReplyDelete
  2. 747同学,

    见微知著?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