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ly, 2012

还未绝望

其实我们都明白当你对一群孩子讲解完毕后,急切的问:
明白吗?不明白的请举手。
环顾四周,毫无意外的没有手举起来。

我们也曾是学生。
安静的学生,害羞的学生,害怕的学生(将手举起来犯罪了吗?)即使心里不明白,却谨守沉默是金,好像让老师知道听不明白他的解说是大罪,而且罪不可恕,宁愿假装懂,宁愿沉默,宁愿回家后自己找答案,不惜花钱问补习老师,就是不愿意相信课堂上那个教授学问的人。

为什么?
太严肃了?无法亲近?还是只要有敢死队问了他却表现不耐烦?又或者问题出在学生身上?害怕被其他同学耻笑?担心自己表现愚蠢?

站在台上的老师,理解当学生的心理的老师,该不会今天身份不同了而忘了吧?该不会不明白为何没有人回应“明白吗?”,该不会信以为真吧?

对于那些不肯自招的学生,很多省事的老师宁愿相信假象,全班都懂,太棒了。既然问他都不答,那还能怎样呢?难道要搬测谎机来验证啊?又不是闲着没事干,不懂的话让他去找补习老师咯。

有没有想过,要测试全班当下懂不懂其实不难,更不必等大考小考,即席口头询问测试就行了,如此一试虽不准确,但学生听懂多少,总是心里有数了,不是?而且,间接掌握了哪些学生不理解又不好意思承认,可以私下再教,或当场再讲解得详尽,难道这样尽责的话学生还要到外头去找他们宁愿仰赖的补习老师吗?
说句难听的,很多补习老师原是学校老师兼职的,这样做是为了什么?

诚然,学生应该学着自己应付课业,应该积极发问,应该自立。都对,学生更需要良师,细心的引导,不断鼓励他们学习和不耻下问,创造一个理想的学习氛围,那样绝对事半功倍。将孩子交到学校,就是相信老师都有能力;不到绝望,我是不愿意将孩子交给补习老师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