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ly, 2012

你的白发

你就坐在身旁,每一张都是熟悉的脸,尽管你视力有点模糊,仍旧明白这张张脸跟你有血缘关系。你坐久了,像数十年大树那样,突然说你累了,要休息一下,所有的脸只好退出你的视线,让你独自面对你和你的忧伤。

那天你也是坐在身边,我不敢数算斑白的发丝,不忍直视你的眼睛,只静静听说那些跟我有血缘关系但我没有记忆触动的人,说到激动处,我也只好说那些对我们不好的人,就原谅他们吧;眼前人好好珍惜就是。面条很细,午后的风很微,你吃了赞他们的叉烧烧得好极,我记住了,下次你来会再跟你去吃的。

下次,下次我们将在哪里相见?
下次我们将在什么情况下见面?
我不敢想。
我希望在微凉中在围炉的欢聚上四周有奔跑不休的小瓜们助兴中,而你仍是坐着,哀伤少一点的,微笑多一点的,大树盘根那样牢实坐着。丁点儿的希望,微小的,你知道的。

那天你坐得太近,哀伤太近,巨大而实在,无从逃避,我们这些熟悉的脸对你来说是不是变得陌生了?那么近,却无法替代的理解,深切的理解。不要告诉我现实如此,生命如此,谁也不能逃避躲过,不要说那些我心里早已明白的话,我只想坐着,就这样坐着,数算数不完的你的白发。




2 comments:

  1. 您写这篇文章时

    心是淌着泪的吧

    这是一颗最真实的心

    这是一番最真诚的情

    世上有些人已不复能

    坐在亲人的身旁

    面对着他们

    看着他们的脸

    数着他们的白发

    惟在梦里见到他们

    至少您还能这么做

    今后所剩的时间

    要好好珍惜把握

    ——工作中的小妹

    ReplyDelete
  2. 小妹,

    教墙纸怎能不变色?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