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uly, 2006

也谈大长今

大长今追看完了。
留在脑的画面零零碎碎,几个灵魂人物挥之不去。
先说选角,让人觉得亲切,因为忍不住从他们的脸联想另一张熟悉的脸。比如长今像林青霞,连生像王祖贤,崔尚宫像张艾嘉,崔今英像梅艳芳,闵尚宫像卢苇茵,阿烈像张韶涵,其他人物也让人心生亲切,连奸角也不会太排斥,大概他们都是黄皮肤人种吧。
就因为轻易接受,好比第一次见面,却像在哪里见过的感觉。加上亲切的文化,精彩的剧情,动人的对白,纯真的感情,一切建立在似真似假中,牵引着人心。
凡人的生活哪有那么戏剧性,但是戏里却又那么贴近凡人的七情六欲,这就满足了我们看戏的欲望。离我们遥远的年代,神秘的宫廷却能让我们觉得近在眼前,都是因为人心千古不变,人的喜怒人的感情人的渺小人的希望,未曾改变,换了时空换了场景,越了国界,易了语言,都不会变。人就是这样生活在互相影响的世界里,人就是人。
再来就是恒久的主题,爱情。

最不真实的是长今和闵政浩。虽然这样含蓄历尽磨炼的爱情让人动容,毕竟离现实太远,遥不可及,尤其如此克制而深情的男人简直就是编出来讨人喜欢的,倒不如姜德久夫妇来得真实,只好说这是戏里的蜜糖。但是这样美好的爱情倒意外让我懂得了一件事,在地铁上看过一妇人带着两个孩子,在追看爱情小说,那时很不解,现在明白爱情不过是人类向往的一种情感,美好的爱情更让人心向往之,虽然已婚,已经有小孩,但就像渴望梦想那样,女人一生追求的是美好不切实际的爱情,明知缥缈却忍不住藏在心里,支撑着自己走下去。
像崔今英,苦涩的单恋。
男人也渴望爱情,中宗是皇帝,也是平凡男人,尝尽美食后还是渴望尝一口爱慕的滋味。
多么悲伤。
戏追完了,悲伤得很。

个人的命运有了交待,就没戏了。
觉得一切繁华都过去了。
留下待整理的情绪,挥之不去的画面和对白。

2 comments:

  1. 我很喜欢小长今的角色,惹人怜爱。她喂死去的母亲吃野果的那一幕最牵动人心。

    ReplyDelete
  2. 是,小长今是从400多人中脱颖而出的,据说是由于人见人爱。饰演小连生的也很可爱,单纯。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