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ly, 2006

计时员

当过计时员的都知道职责就是按照规定的时间,按一下铃,报时给滔滔不绝的演说人。第一次铃响,像即将转红的警告灯,注意一下,你还剩一分钟,赶快长话短说,第二下就是不客气的闭嘴令,任你再多的话,对不起,阁下不能剥夺下一位的发言时间。
但是几乎所有的计时员都清楚这种规定是可以更改的。比如在一个研讨会上,在座的有声名显赫的远来教授学者,也有籍籍无名的博士后,更有小有名气的讲师,总之在一介计时员眼里,他们的身影都是高高在上,望尘莫及的,再努力奋斗十年二十年才勉强沾上边吧。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此时此刻他们每一位的说话长短皆在我掌控之中,实在有意思。
其实并非如此,计时员不是纯粹当个向时间交差的执行者,以为每人十五分钟就一成不变,时间到就铁面无私按铃,如果天真到那个地步,那计时员将在会议后给狗血淋头,以后也休想再获此差事。
怎会?
还不明白吗?
计时员得具备识时务,随机应变,见机行事的才能,所谓的变通就是。碰到名教授伟论不绝,四座鸦雀无声,全场屏息洗耳恭听,眼看时间到了,悬在半空的手指硬是得乖乖摆一旁,两眼得密切关注上头的眼色和神态,切勿自作神勇,秉持大公无私的高姿态,按响铃声,这铃声小则左右你这不识好歹小人的命运,大则影响主办上头的清誉,地位和前途。
当然万一遇到滔滔不绝又令所有人坐立不安的演讲者,最好是来硬的,时间到!只需懂得衡量事情轻重,观摩来头大小,再加上不时请教上头的神色,那大概也就是相当称职的打工计时员了。最怕是死脑筋,死守一个条规,什么时间过了,不行就是不行,没那个规矩,不行,门都没有。哎,大丈夫要能曲能伸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