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y, 2006

(纯)女性工作环境

翻阅征聘启事,常见“女性工作环境”,这还不够,有时还添上“纯”字,真令人好奇,何谓纯女性工作环境?
单看字面,是指一种只有女性工作的环境,男性绝迹。但是真实的情况如何?很想拨电去问一问。
什么样的工作需要在纯女性工作环境下操作呢?
顺手拈来,小贩中心欲聘请摊位助手、市区酒店要聘请美容师和按摩师、清洁公司要招流动家庭清洁员工、蛋糕店要请全职店员、咖啡店欲聘请副主管和收银员,还有电子工厂操作员、会计书记、厨房助手等等。
什么时候小贩中心,酒店,美容院,蛋糕店,咖啡店,厨房,电子厂成了纯女性工作环境呢?这是什么意思呢?
是不是:
只有女性才能胜任的工作环境?
只有女性愿意工作的工作环境?
只许女性工作的环境?
就拿蛋糕店来说吧,怎能是唯有女性才能胜任的工作呢?蛋糕点心师傅很多是堂堂男子汉,一双手比女性还巧呢。若说门市,不过是将顾客选好的面包装妥,收钱就是,也不见得男性不能胜任啊。又不是要搜查女顾客身,干嘛男性不能胜任?如果说在蛋糕店工作,男性不愿意,根本毫无理由,难道男师傅要躲在家里烘面包,好了派人送到店里去?再说,蛋糕店哪会区分性别?
说来说去,(纯)女性工作环境是指什么还是不明白,只能靠猜。难道(纯)女性工作环境是一种与男性绝缘的世界?峨嵋派还曾经给令狐冲大哥当过掌门人呢,到底世界上还有什么人没有接触过异性?到底是为什么非得强调(纯)女性工作环境?会不会是因为害怕男性的骚扰而设的工作环境?还是故意阻隔男性的环境?难道法律规定男性不涉足小贩中心,酒店,蛋糕店,美容院吗?
会不会是指像一个后宫那样恐怖的工作环境呢?都是一群女性没日没夜地勾心斗角,苦设毒局陷害彼此,巩固自身地位,是指这样的环境吗?
还是一个美丽的不存在女儿国?不需要靠男人来干预的环境?
怎么要问这些?
不就是(纯)女性工作环境,只聘请女性的意思啦。
那么那些很“娘”的男性应该也有资格应征,因为假如我是老板,登了(纯)女性工作环境要求的启事,实在不排斥这些男性,因为这些人对女性比女性还好,更容易相处愉快。哈哈哈。

4 comments:

  1. 还有托儿所都是专门聘请女性的,除了照顾小孩,还得替小孩冲凉,所以女性比较适合这项工作。

    ReplyDelete
  2. 我记得托儿所也有男教师的,这样孩子身心发展比较平衡吧。

    ReplyDelete
  3. 除了你所揣测的之外,或许是雇主不认为男性一般上会做得长久,成功率太低,不值得花时间去访谈男性应征者,不符合成本效益。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