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September, 2006

你存了吗?

水电费按月寄到,没惊没喜。这个月不同,多了一张传单,
“Be Prepared: Make it a Habit.”
"Have a 2-week Supply of Food at Home Now for Any Emergency "
分别用了四种官方语文书写。
中文如下:
“准备就绪:养成习惯, 在家储备两个星期的粮食从容应付危机”

真是用心良苦。身处乱世,家长深怕动荡万一殃及家门,实在不幸,为了积极防备活命之途,只好绞尽脑汁将劝告塞进子女必定会拆阅的水电费账单里,确保他们一定读,或者瞄一眼。即使起不了任何作用,没关系,总有大部分子女乖乖就范,这就行了,目的已达,莫说我身为家长不尽责。
话说回来,得准备两个星期的干粮,到底是什么?
别急,一定罗列清楚:
2.5kg + 1kg 白米
1 瓶 250克庄食油
各种肉类/鱼类/豆罐头,每罐约400克
两包饼干,各约210克
罐头蔬菜7罐,各约400克
1 罐400克麦芽糖饮料
500克白糖
3 大包5包装即食面
2罐900克庄奶粉供零至半岁婴
1 罐900克庄奶粉供7个月大婴至6岁童

就这些?
是,就这些。
看完,不禁想笑。想到很多家庭储备的干粮何止这些?冰箱常满,罐头堆积如山,过期了还吃不完,甚至不清楚有多少包白糖食盐,有何出奇?哪用得着警惕,哪需要苦口婆心劝他们未雨绸缪?
堆积干粮的习惯也还推而广之,往往日常用品也一样堆积如山,厕纸洗涤剂洗碗液哪些不是有备无患?
百货市场,邻里商店近在眼前,交通方便,但是很多家庭购物的乐趣和囤积货物的兴趣或癖好丝毫不减,将货物往家里堆是不是纯粹贪图方便?还是为了满足“拥有”的欲望?或者只想花钱,却在不想“乱花”的前提之下,买的尽是日常用品,反正迟早要用,现在便宜就买进一大堆,符合经济原理嘛。
也许这张粮食储备宣传也可当作“屯货标准”来看,超标的家庭请好好规划。别太没有安全感,适量即可,不然真像戒严。

4 comments:

  1. 怎么会有这样子的呼吁呢?
    一般上,家里都会有一些吃的,如:零食、饼干、快熟面,日常用品也是差不多要用完了就买,再不然就是趁sales时,多买一些。
    不是人人都这样的吗?
    当然,可能没有两个星期的食粮啦!
    白米应该够。^_^

    ReplyDelete
  2. 传单上的官方呼吁如此:没人知道危机何时会发生。因此,我们必须时时警惕,未雨绸缪。紧急情况发生时,您或许必需在家中呆上更长的时间并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如果家中有足够的粮食,您就能从容不迫,处之泰然。您应该开始在家里储存粮食,确保家人能安然度过危机。

    所谓危机,多指“恐怖袭击”吧。
    储存粮食不过是政府呼吁人民的其中一种防备工作。

    ReplyDelete
  3. 居安思危的是新加坡的政府,人民会不会居安思危就不得而知了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