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October, 2006

一人一颗甜

事缘贴上张琼瑶“有一天我会”,不料招来血医提及“糖罐子”和“薄荷糖”来,记忆力好的百忙之中还提起四年前的旧事,血医和薄荷糖也不怕蛀牙。既然如此,就把旧糖罐子搬出来,希望不会发霉了。这罐子,收了近四千小碎糖,要不怕腻,请继续往下吃。


糖 罐 子

厨 房 里 有 个 糖 罐 子, 玻 璃 身, 通 体 晶 莹, 但 是 最 吸 引 人 的 是 罐 里 五 彩 缤 纷 的 糖 子。 不 知 道 为 什 么 糖 子 总 爱 穿 颜 色 鲜 明 的 衣 裳, 薄 薄 一 纸, 紧 紧 一 裹, 那 诱 人 的 五 色 和 姿 势,往 往 招 得 小 小 孩 难 于 抵 御。 小 小 孩 住 后 街, 才 两 岁, 来 的 时 候,失 魂 般 径 自 走 到 糖 罐 子 前, 两 眼 干 干 盯 着, 见 我 一 近 身 便 眼 珠 一 转, 明 知 故 问: 这 是 什 么 呀? 此 时 此 地, 我 唯 有 俯 首, 然 后 旋 开 瓶 盖, 取 出 一 颗 甜 头 给 他, 岂 知 小 小 孩 却 有 意 见, 坚 持 自 取, 要 了 另 外 一 颗。 一 看, 是 薄 荷 味 浓 烈 的 止 咳 糖, 立 即 相 告 并 伸 手 回 收, 哪 知 小 小 孩 竟 摇 身 一 变, 成 了 国 产 动 画 片 里 的 顽 固 小 猴, 放 着 满 园 水 果 不 摘, 偏 偏 相 中 最 鲜 最 红 的 辣 椒, 薄 荷 糖 紧 紧 捏 在 手 心, 掉 头 便 跑 回 后 街 了。

后 事 如 何, 我 不 知 道。 动 画 片 里 的 顽 猴 一 把 将 辣 椒 塞 进 嘴 巴, 大 咬 大 嚼, 登 时 七 孔 生 烟, 我 竖 起 耳 朵 准 备 迎 接 后 街 传 来 的 小 男 高 音, 岂 知 过 了 许 久 却 不 见 动 静。 看 来 小 小 孩 应 该 无 恙, 否 则 高 分 贝 一 定 抵 达 我 的 耳 膜, 要 不 大 人 也 早 已 登 门 造 访。 我 猜 他 可 能 是 个 好 胜 的 小 孩, 就 算 不 幸 辣 了 嘴, 为 了 争 那 一 口 气, 他 正 硬 着 头 皮 装 作 若 无 其 事, 说 不 定 他 生 来 便 叛 逆, 嗜 好 薄 荷 香, 看 中 的 正 是 糖 罐 子 内 万 蜜 中 的 一 点 辣, 而 这 小 小 的 癖 好 只 有 在 我 家 厨 房 里 始 得 以 满 足, 小 小 孩 的 奶 奶 是 无 论 如 何 不 给 糖 子 沾 上 他 唇 边 的, 更 何 况 会 辣 着 的 薄 荷 糖 呢, 于 是 小 小 孩 老 是 在 后 门 徘 徊, 一 逮 到 了 机 会 便 溜 出 后 门, 隔 着 玻 璃 窗 搜 索 妈 妈 的 身 影, 并 且 觊 觎 糖 罐 子。

糖 罐 子 原 就 是 妈 妈 备 下 的, 厨 房 的 镇 房 之 宝。 入 住 以 来, 吸 引 了 各 路 小 小 孩 闻 风 而 至, 竞 相 使 出 各 种 甜 软 的 童 音 哄 妈 妈 开 罐, 好 将 糖 子 填 满 他 们 小 小 的 肉 掌, 然 后 欢 呼 而 散, 这 情 境 几 乎 每 天 要 上 演 一 遍, 大 人 小 孩 皆 乐 此 不 疲。 糖 罐 子 打 从 何 时 开 始 入 住 厨 房, 我 不 清 楚, 也 没 问 起, 是 不 是 从 我 学 会 吃 第 一 颗 糖 开 始, 还 是 从 我 不 再 讨 糖 吃 后 出 现, 我 真 的 不 知 道, 反 正 它 天 长 地 久 地 住 在 厨 房 里, 像 碗 碟 锅 铲 那 样 理 所 当 然 就 是 了。 至 于 吃 平 生 第 一 颗 糖 时 的 甜 蜜 滋 味, 我 已 经 忘 了, 忘 得 非 常 干 净, 只 能 依 赖 其 他 小 小 孩 初 尝 到 甜 头 的 表 情 来 猜 测, 起 初 是 犹 豫 的, 怀 疑 糖 子 是 一 种 牛 奶, 舔 了 一 下, 知 其 味 后 便 乐 不 开 支,到 了 口 的 糖 子 此 时 无 论 如 何 再 也 扳 不 回 来 了。 而 大 人 才 开 心 呢, 小 小 孩 会 吃 糖 了, 懂 得 分 辨 甜 蜜 的 滋 味 了, 更 欣 慰 的 是 小 小 孩 全 心 全 意 的 信 赖, 不 再 防 备 陌 生 人 那 样 拒 绝 一 颗 糖, 大 人 那 表 情 竟 比 小 小 孩 获 得 糖 子 还 要 欢 天 喜 地。 我 不 敢 肯 定 自 己 吃 糖 时 是 不 是 露 出 了 最 馋 嘴 最 满 足 的 模 样, 倒 是 记 得 上 学 后 一 颗 颗 乳 牙 脱 龈 而 去 的 辛 酸, 以 及 它 们 向 我 告 别 的 仪 式, 上 排 脱 了 入 土 为 安; 下 排 颓 了 便 升 上 屋 顶, 大 人 说 这 样 能 保 证 一 口 新 牙 整 整 齐 齐, 在 那 个 年 岁 里 我 当 然 深 信 不 疑。 后 来, 教 科 书 判 了 糖 子 罪 名 成 立, 我 才 恍 然 乳 牙 告 别 的 前 因, 于 是 渐 渐 地 疏 远 糖 子, 像 躲 一 个 口 蜜 腹 剑 的 熟 人 般 躲 着, 心 里 却 将 信 将 疑, 怎 么 可 能 最 美 最 亲 最 甜 的 糖 子 会 是 罪 魁 呢, 糖 子 是 无 辜 的 吧? 是 被 冤 枉 的 吧? 要 不 然, 妈 妈 怎 么 还 将 罪 犯 摆 在 厨 房 里, 从 来 没 说 它 一 句 坏 话 呢? 于 是 我 对 教 科 书 开 始 有 一 点 动 摇, 对 待 糖 子 的 态 度 也 就 欲 拒 还 迎 了, 假 如 糖 子 真 要 害 我, 就 来 吧, 反 正 我 还 有 一 些 乳 牙 未 脱, 就 这 样 天 不 怕 地 不 怕, 竟 也 没 戒 掉 吃 糖 的 习 惯, 而 实 际 上 是 抗 拒 不 了 甜 蜜 的 诱 惑。

特 别 是 低 落 时, 总 情 不 自 禁 想 起 一 颗 糖。 那 年 雨 季, 碰 上 一 场 恶 斗 考 试, 临 出 门 前 总 夸 张 地 想 到 风 萧 萧 兮 易 水 寒, 而 当 时 虽 然 自 己 手 无 寸 铁, 嘴 里 却 含 着 一 颗 糖, 不 知 好 歹 地 应 战 去 了, 后 来 竟 也 吉 人 天 相 回 来, 也 许 是 那 颗 糖 偷 偷 分 泌 了 安 定 剂, 稳 住 了 那 年 兵 慌 马 乱 似 的 情 绪。 自 此, 等 巴 士、 赶 作 业、 吵 了 架、 挨 了 骂, 情 绪 不 好 时 便 吃 一 颗 糖, 剥 纸, 凑 近 嘴 唇 一 含, 然 后 推 向 臼 齿 狠 狠 一 咬, 浑 圆 晶 莹 的 糖 子 马 上 碎 尸 万 段, 真 是 除 之 而 后 快。 当 然, 如 此 粗 暴 对 待 糖 子 非 常 不 该 , 糖 子 终 其 一 生 甜 滋 滋 地 服 侍 我, 应 该 获 得 善 终, 在 温 暖 潮 湿 的 舌 床 上 躺 下, 享 受 摇 篮 般 晃 动 的 韵 律, 一 点 一 滴 地 融 入 川 流 不 息 的 津 津 里, 渐 渐 瘦 削 以 致 完 全 消 融, 余 下 一 舌 床 瑰 丽 的 本 色, 像 恋 恋 不 肯 离 去 的 魂。

不 记 得 在 哪 里 读 过 这 样 的 鼓 吹, 说 是 每 天 吃 一 颗 糖, 然 后 告 诉 自 己, 今 天 的 日 子 是 甜 的, 完 全 哄 骗 小 孩 的 食 物 治 疗 法。 虽 然 明 知 如 此, 偶 尔 还 是 情 愿 被 骗, 只 需 张 口 吃 一 颗 糖, 日 子 便 甜 起 来, 那 么 便 宜 的 事, 何 乐 而 不 为 呢? 假 如 可 以 的 话, 我 更 希 望 一 觉 醒 来, 发 现 自 己 身 在 糖 果 屋, 墙 砖 屋 瓦 一 桌 一 椅 都 是 黏 答 答 的 糖 果, 啊, 世 界 果 然 是 甜 的。 但 更 多 时 候, 理 智 总 逼 人 不 可 理 喻 地 联 想 种 种 后 果, 想 到 蛀 牙, 想 起 肥 胖, 想 我 再 没 有 本 钱 挥 霍 的 恒 牙, 想 着 水 桶 的 身 材, 想 着 要 命 的 糖 尿 病 这 些 种 种 不 好 的 事 来。 总 之, 见 到 糖 罐 子, 我 便 狠 狠 哀 悼 逝 者 如 斯 乎 的 小 小 孩 岁 月, 再 不 能 厚 颜 无 耻地 向 大 人 央 求 糖 子, 再 不 能 大 胆 放 肆 地 狂 舔 糖 子 了, 玻 璃 糖 罐 子 反 射 出 不 怕 无 齿 的 小 小 孩 渐 跑 渐 远, 既 使 喊 破 了 喉 咙, 跑 断 了 腿 也 追 不 回 了。

妈 妈 也 许 想 得 更 多。

从 前, 成 天 绕 在 身 边 团 团 转 的 那 个 小 小 孩 手 指 着 糖 罐 子, 要 这 个 那 个 缤 纷 的 糖 子 吃, 妈 妈 毫 不 犹 豫 地 取 来 糖 子, 大 人 和 小 孩 皆 甜 甜 地 笑。 小 小 孩 并 没 有 察 觉 妈 妈 眼 睛 里 闪 过 的 一 线 矛 盾, 糖 吃 多 了 可 会 影 响 正 餐, 也 会 招 惹 一 肚 子 蛔 虫 呢, 可 是 小 小 孩 的 眼 睛 那 么 诚 恳 那 么 晶 亮, 只 不 过 要 求 一 颗 小 小 的 糖 子 而 已, 怎 么 忍 心 见 他 失 望。 于 是 温 柔 地 抱 起 小 小 孩, 给 他 一 颗 糖, 还 你 一 个 吻, 看 他 欢 欣 地 满 地 跑, 嘴 角 眼 角 都 是 笑 意。 一 眨 眼, 小 小 孩 挡 也 挡 不 住 地 长 高 了, 不 再 讨 糖 吃, 不 再 跟 前 跟 后, 而 多 年 来 备 糖 的 功 课, 旋 盖 的 手 势 却 迟 迟 放 不 下 来,于 是, 定 下 神 来, 仍 旧 风 雨 不 改, 三 五 天 便 踩 着 脚 车 到 店 铺 买 糖 子, 结 结 实 实 喂 饱 老 糖 罐 子, 将 它 镇 在 厨 房 里, 既 使 不 吃, 瞧 着 也 是 安 慰 的,仿 佛 小 小 孩 随 时 都 会 突 然 要 一 颗 糖 子。 但 是, 糖 子 再 甜 再 美, 家 里 的 小 小 孩 始 终 没 有 来 要 糖, 终 究 沦 为 摆 设, 而 自 己 早 已 过 了 吃 糖 的 年 纪, 一 想 起 那 分 甜 蜜 在 嘴 里 只 肯 作 短 暂 逗 留, 最 终 还 是 会 毫 不 眷 恋 的 离 开, 仅 仅 遗 下 酸 涩, 就 宁 愿 不 吃。 偏 偏 糖 子 是 有 感 情 的, 知 道 自 己 被 冷 落 了, 难 免 伤 心 而 暗 自 垂 泪, 将 浑 身 都 弄 得 湿 答 答 的, 久 了, 便 渗 透 糖 衣 而 糊 成 一 团, 渐 渐 变 得 憔 悴 甚 至 面 目 模 糊, 妈 妈 总 是 不 忍, 深 怕 这 些 糖 子 自 怜 自 艾 自 毁, 于 是 旋 盖 的 手 重 新 忙 碌, 既 使 自 家 的 小 小 孩 不 吃 了, 也 不 能 辜 负 有 情 的 糖 子 呀, 乘 糖 子 风 华 正 茂, 将 它 们 分 给 左 邻 右 舍 贪 嘴 的 小 小 孩, 看 小 小 孩 漾 得 灿 烂 的 笑 意, 团 团 转 满 地 跑 的 情 景, 那 些 旧 事 通 通 又 活 络 了, 真 真 切 切 地 在 眼 前 呢。 没 想 到 小 小 孩 被 收 买 得 心 花 了, 嘴 也 甜 了, 一 见 到 她, 便 热 情 地 前 呼 后 唤, 唤 起 她 的 如 烟 往 事, 唤 她 深 远 记 忆 里 那 个 永 远 长 不 大 的 自 家 小 孩, 眼 睛 有 点 像 她, 眉 梢 有 点 像 她, 笑 起 来 也 还 是 像 她 多 一 点。 想 着 想 着, 血 管 里 遂 轻 轻 地 流 成 一 条 条 蜜 河, 暖 暖 滑 至 心 房, 脚 步 已 经 踱 到 厨 房, 停 在 糖 罐 子 前 面, 一 切 都 还 那 么 真 切, 宛 如 昨 日。

没 人 的 时 候, 不 知 道 她 是 不 是 经 常 对 着 一 整 罐 糖 子 窃 窃 私 语, 讲 述 一 些 我 从 不 知 道 的 前 尘, 或 一 段 退 出 我 记 忆 的 往 事。糖 子 在 我 家 的 历 史 事 迹, 我 知 道 的 不 多, 只 记 得 每 逢 出 远 门 时, 妈 妈 总 要 准 备 一 盒 零 食, 整 整 一 盒1.5 公 升 装 的 雪 糕 盒 呢! 里 面 尽 是 令 人 满 口 生 津 的 各 色 糖 子、 山 楂、 冬 瓜 条、 酸 梅、 无 花 果, 当 时 只 道 是 解 馋 的, 不 晓 得 这 些 都 是 她 的 心 思。 后 来, 才 知 道 那 盒 糖 在 她 眼 里 其 实 身 负 重 任, 不 单 提 供 零 嘴 给 我 们 解 馋, 为 驾 车 的 爸 爸 提 神, 而 且 它 还 是 个 披 了 糖 衣 的 锦 囊 呢, 我 竟 然 粗 心 得 对 那 些 参 杂 其 中 的 保 济 丸、 晕 车 丸、 止 痛 片 视 而 不 见。 很 久 很 久 以 后, 我 才 读 出 那 盒 糖 果 内 隐 隐 浮 动 着 她 的 焦 虑- - 携 小 小 孩 在 一 辆 封 闭 的 车 厢 内, 既 使 再 风 驰 电 挚, 也 是 难 熬 的 漫 漫 长 途, 担 心 万 一 小 小 孩 受 不 住 了 晕 车 呕 吐, 肝 肠 绞 动, 反 反 复 复, 小 小 身 躯 得 一 路 摇 摇 晃 晃, 想 到 这 里, 任 何 旅 程 顿 时 都 像 炼 狱。 这 丝 丝 不 安 的 念 头 早 在 临 行 数 日 前 已 酝 酿 好 了, 直 至 出 门 前 便 沸 腾 起 来, 无 端 的 担 忧 和 本 能 的 焦 虑 教 她 准 备 好 一 盒 五 色 糖, 给 小 小 孩 提 提 神, 让 糖 在 小 小 孩 嘴 里 打 转, 转 移 小 小 孩 对 晕 车 的 恐 惧, 然 后 再 准 备 一 些 良 药 以 防 万 一, 就 这 样 挨 至 上 车, 一 盒 糖 果 锦 囊 也 跟 着 进 入 车 厢 了。 如 此 处 心 积 虑, 提 心 吊 胆 的 一 趟 远 游, 她 只 轻 轻 地 藏 在 糖 果 盒 里, 只 敢 在 无 人 的 时 候, 偷 偷 说 给 忠 心 的 糖 罐 子 听。

一 家 人 出 远 门 的 情 景, 渐 行 渐 远。
而 今, 轮 到 当 年 的 小 小 孩 自 己 出 远 门 了。
行 装 理 好 了, 车 票 贴 在 衣 袋 里 了, 刚 刚 举 步 踱 至 门 前, 背 后 再 追 来 一 声: 要 不 要 带 几 颗 糖?

霎 时, 那 种 遥 远 的 记 忆 像 痴 魂 般 又 摸 到 了 身 边。 双 脚 不 由 自 主 倒 转 回 去, 往 厨 房 的 方 向 迈 去, 一 直 到 镇 房 之 宝 面 前 才 停 下, 双 眼 干 干 盯 着, 一 肚 子 五 味 杂 陈 的 糖 罐 子, 茫 然 无 从 选 起, 一 时 想 要 甜 得 腻 人 的 大 白 兔 奶 糖, 想 要 略 苦 提 神 的 咖 啡 糖, 想 要 酸 人 舌 头 的 柠 檬 糖, 裹 层 牛 奶 糖 衣 的 巧 克 力 糖, 梦 幻 甜 蜜 的 草 莓 糖, 仿 佛 所 有 的 糖 子 都 竞 相 在 我 眼 前 骚 动, 摆 出“ 选 我, 选 我” 的 姿 态, 真 正 扰 人 心 志。 遂 闭 上 了 眼, 伸 手 入 罐, 倒 要 看 看 老 天 此 刻 为 我 作 了 什 么 安 排。

待 摊 开 掌 心 一 看, 笑 了 出 来, 是 薄 荷 味 止 咳 糖 呢。
后 街 那 个 小 小 孩 往 厨 房 探 探 头, 乌 溜 滴 转 的 眼 珠 贴 在 窗 玻 璃 上, 瞅 着 我 背 后 的 糖 罐 子。 我 重 新 旋 开 瓶 盖, 捧 到 他 面 前, 让 他 自 由 选 取,小 小 孩 先 是 犹 豫 不 决, 面 对 众 糖 显 得 兴 奋 但 却 又 苦 于 选 择, 后 来 只 见 他 忽 然 眉 头 一 展, 似 乎 看 准 了 目 标,胖 手 一 伸, 拈 起 一 颗 糖, 蹬 蹬 蹬 跑 回 家 了。 后 事 如 何, 我 仍 旧 不 知 道, 也 许 没 有 取 着 薄 荷 那 一 颗 而 哭 了 一 场, 也 许 庆 幸 地 笑 了 一 回, 不 得 而 知。无 论 小 小 孩 取 得 什 么, 我 已 不 必 担 心, 因 为 薄 荷 辣 味 止 咳 糖 只 得 那 么 一 颗, 而 且 在 我 这 一 边。 然 而, 在 离 家 渐 远 的 旅 途 上, 我 嘴 里 含 着 一 颗 薄 荷 糖, 心 里 想 要 开 始 找 一 个 通 体 透 明 的 玻 璃 糖 罐 子, 喂 它 一 肚 子 饱 饱 的 糖 子。

8 comments:

  1. 这只是安慰奖,不象话的。

    让婉迎贴上她的“迷雾之城”,还有请Awan妹妹贴上她的“天苍地茫与河殇”,让大家欣赏首奖,才是正事。两位,请吧。

    ReplyDelete
  2. 给我一点点时间,在赶考卷,稍后才贴在博客上。〈糖罐子〉果然令人回味无穷。你要继续加油哟!

    ReplyDelete
  3. 罐子里好多糖呀 :-)

    ReplyDelete
  4. 佩儀,經你一提,把那特輯拿來看,才驚覺原來這《糖罐子》和《天蒼地茫與河殤》是同屆獲獎的。那你沒出席頒獎禮咯,因為我只記得 Yin,那時我就坐在她旁邊呵。

    ReplyDelete
  5. Yin,等着哪。

    血医,薄荷糖也在里面哦。找到罐子了吗?

    Awan,是我没出席,错过了与你见面的机会。 要是你来狮子城,我们去喝咖啡吧。:)

    747,是2002年的《全国嘉应散文奖》。

    ReplyDelete
  6. 好的,有機會再去新,希望婉迎不嫌我打攪兼煩,上回多虧有她當“導遊”哦,還有感激妙燕“收留”,嘻!好多學姐在新呵。

    ReplyDelete
  7. Awan, 每次type你的名字总想到“小云和小吉”里可爱的小云(题外话):)

    是啊,这里应该有不少同学,但是大家各有所忙,闲暇又争取时间休息去,还真不容易相聚的,还是学生时代从容些。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