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ober, 2006

小市民的福气

像我这等小市民,出门总是先想到现成的一双腿,然后是公共巴士,地铁,非不得已不乘德士。每回搭巴士又爱怨,巴士等久了,脚就像生了刺,站也站不住,巴士来了,当然有多快就多快冲上去啦,不过往往功夫太烂,比不上人家练成的蛇功,明明排在他前面,一眨眼他竟然比我抢先一步登上了车。有什么办法,除了敢怒之外哪敢言啊,只好让蛇先上车,最气的还是车上唯一的座位就这样让先我一步的蛇给一屁股得意洋洋地坐下。
上了车,不止犹如挤进大沙丁鱼罐头,有时还是双层罐,虽然冷气森森然,还是让人冒汗。举目望去,环肥燕瘦皆挤在车中央,靠近车门出口处更是济济,大家互相取暖,怎不蒸出汗来?司机大佬可是求了又求,人团才缓缓不甘不愿移进一点点,不幸上不了巴士的只好站在地上暗里将别人的祖宗十八代骂个臭死。
怎么不进去呢?还用问吗?进去就是自寻窄路啊,待会儿抵站后怎么突破重重人肉挤到车门口下车啊,下不了车过站可不是一等一大傻瓜?还是站靠近门边最安全,别人上不了是他活该,再多修炼几年再来挤巴士啦。至于不上去上层,唉,你看下层已经那么多人了,要是有座位还用站着受苦吗?什么巴士,也不会装置座位剩余显示屏幕,谁要白白拾级而上,张望一下或给别人张望一下,确定没有座位后又得像只猴子般乖乖下来,谁的面子不重要?
挤巴士自然不会好受的,谁都知道。人气旺盛,一人一种体味,有时还附送各种食物,香水,“咸鱼”的气味,假如你的路程遥远,区区一点车资就一下子闻尽天下异香,恭喜兼可贺啦。
小市民就有这种福气。

11 comments:

  1. 精簡流暢的文字,學姐妳敘述得太傳神了,就是那麼一個情況!甚有同感!
    與其說我不喜歡搭巴士,更貼切說該是討厭擠巴士呵!

    ReplyDelete
  2. 哈哈,非常幽默,骂人骂得痛快呀!

    ReplyDelete
  3. 最近忙,先是论文,然后出游。
    接着就是忙《陈姐姐出游记》和帮格拉斯哥华人社康中心翻译一些文件。
    今天,才有时间好好读《糖罐子》和之后的文章。
    难怪747说要封笔了。
    ^_^

    ReplyDelete
  4. Awan,搭巴士真是得碰运气,有时上了好车,像发了小财;不幸上了贼车,像踩到狗屎。:)

    迎,这也算骂人吗?哈哈。不过是苦中作乐一番。

    薄荷糖,好好忙去,好好安排时间。

    ReplyDelete
  5. 忙完了,又回到写论文和打工的日子。
    ^_^

    ReplyDelete
  6. 就是这样的!!!

    谢谢阿姨写出我们小市民的心声!!!

    我一天搭六趟巴士,已经很“老练”了,挤不进是很痛苦的!

    目前有一种方式“挤”,就是叫司机开后门让你进去(乘客都不合作退后),不过得先扫描易通卡。

    ReplyDelete
  7. 栩仔,可以这样啊?那也得在前面喊司机开后门了,真好笑,堂堂正正前门居然不能用,得“走后门”咯。(情急之下才这样吧?)

    ReplyDelete
  8. 栩仔,你怎么会一天要搭六趟巴士?
    比我这跑来跑去的通译还多。

    ReplyDelete
  9. 是因为巴士的后半部还有空位,可是自私的乘客不肯移动所以才这样。

    学校离我的家远,要搭三趟巴士,来回就六趟咯。

    ReplyDelete
  10. Agree with Awan, enjoy this article very much.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