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09

佩剑时代已经过去

以往,我是很崇拜高仓健这样的男性的,高大、坚毅、从来不笑,似乎承担着一世界的苦难与责任。可是渐渐的,我对男性的理想越来越平凡了,我希望他能够体谅女人,为女人负担哪怕是洗一只碗的渺小的劳动。须男人倒虎穴龙潭救女人的机会似乎很少,生活越来越被渺小的琐事充满。都市文明带来了紧张的生活节奏,人越来越密集地存在于有限的空间里,只须挤汽车时背后有力的一推,便也可解决一点辛苦,自然这是太不伟大,太不壮丽了。可是,事实上,佩剑时代已经过去了。曾有个北方朋友对我骂上海“小男人”,只是因为他们时常提着小菜篮去市场买菜,居然还要还价。听了只有一笑。男人的责任如将只扮演成一个雄壮的男子汉,让负重的女人欣赏爱戴,那么,男人则是正式的堕落了。

王安忆对男人帮忙家务的要求是不是也反映了大部分都市女人的心意呢?不得而知。
不过,佩剑时代已经过去,倒说得真好。


摘录王安忆〈关于家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