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August, 2009

教师节前夕

拍这张照片时,没有人有电脑,没有人有手机,没有人有数码相机,连普通一架菲林相机都少有,照片是一个老师给照的(哪位我忘了,有人记得吗?)

那时我们的教室没有冷气,桌椅都是木制,桌子凹凸不平,写字画画不顺畅,我们就用麻将纸铺上,再裹一层塑料纸,防水,整齐划一,像一课手工作业?


当时老师的座位就安在教室中央,木板站台略微高起,登上去,个子矮小的老师也如君临天下,确实那时我们都是仰望老师的,偶尔开点无伤大雅的玩笑,都在背后。不知当年为我们照相的老师为了什么带相机去学校?为了什么想偷偷拍摄我们上课苦思的模样?

还好当年他为我们照相。否则我们到哪里去找古朴的记忆?是1989年吗?女学生还能畜长发,只是得遵守蓝黑白的规矩而已。是那年吗?教过我们的老师我都印象深刻的,因为除了老师,没有其他长辈乐意花那么长的时间教我们关于他们所懂的事了。

5 comments:

  1. “现在”对现在的学生来说,不懂是福是祸。

    太舒适的环境,他们会珍惜吗?
    以后出来社会,他们能适应吗?

    手提电脑,手机,数码相机。。。 我都靠自己工作后才换回来,但也考虑很久,才买的。

    PS:
    教师节快乐。 伟大的灵魂工程师。

    ReplyDelete
  2. 好有质感的老旧照片啊!希望你以后能多分享,我们都很有兴趣看!

    毫无疑问的,9月1日教师节这一天同样也是献给你这位家长的!父母亲才是孩子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永远处在第一线的伟大导师!

    --鸟人鸟语鸟老师

    ReplyDelete
  3. 新怡,老一辈的人看我们也如我们看“现在”的学生呢。我外婆说当年她就一本三字经读一年,对于后辈,她多羡慕。

    老师,你又帮了我一个忙。

    ReplyDelete
  4. 阿!这照片你都带着?!?
    这相片做回忆录的导入可好了!
    呵?
    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是一章节,厚!

    想起这首歌:
    同桌的你MP3在线试听老狼流行歌曲
    http://www.5t5t.cn/Play/12747.Html

    悠悠长假,阳光灿烂的午后,一杯咖啡。。。
    请听。。。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
    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
    老师们都已想不起,猜不出问题的你
    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同桌的你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看了你的日记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你从前总是很小心,问我借半块橡皮
    你也曾无意中说起,喜欢和我在一起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谁遇到多愁善感的你,谁安慰爱哭的你
    谁看了我给你写的信,谁把它丢在风里

    从前的日子都远去,我也将有我的妻
    我也会给她看相片,给她讲同桌的你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安慰爱哭的你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啦..............啦............
    啦..............啦............
    啦..............啦............
    啦..............啦...........啦.啦.......

    ReplyDelete
  5. 假期真好噢。
    至少可以网上重逢:)

    相片是新年回娘家时,一时手痒,翻拍的。
    现在看起来,多“嫩”啊。呵呵。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