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ugust, 2009

先入为主

先用熏衣草洗手液,沐浴露,爽身粉,然后才认识到它可泡茶,可怎么也入不了口,实在很难将洗手液,沐浴露和爽身粉含在口中。
先用柠檬洗碗液,清洁水,待要将柠檬汁喝下,感觉还是挺荒谬的。
先用橄榄油润头发,也一样对橄榄油炒菜没什么好感。
先在书上认识了许多野生动物,到动物园相见时却着实害怕。
先在小说中知道某作者,直到一天,因缘巧合,相见了,与印象或想象中有落差,顿然所失。
先从好事者口中听闻某人好得天上有,然认识后才觉得跟隔壁家的没两样,不过鼻梁高了一点而已。
先是几十年的老朋友,许久没联络,忽然风闻失信判入狱,怎么也不肯相信就是此人。
先是高高在上的可敬的老师,印象从中学到现在没改变,听说惹上婚外情,实在接受不来。

由于认识在先,于是一种印象便形成,根深蒂固留在脑海,自己不允许它动摇,不相信自己的印象会出现,可能出现转变,因此当风吹草动,当风云幻变,破坏了自己建立起来的印象,我们不相信事实,我们不接受新的形象,因为“先入为主”,而先入为主成了“自己”的躯体,要接受身体突然的变化,不容易。

因此,与某人的相处出现了裂痕,我们只记得那段丑陋的伤疤,蜈蚣一样附身记忆里,不容易忘记。
除非,看得很开。
心胸很开阔。
经得起物换星移的变化。

2 comments:

  1. 所以有人唱《相见不如怀念》。

    ReplyDelete
  2. simple woman, 城市人真的很冷,连怀念都能免则免。:)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