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ust, 2006

失去了黄昏

聂鲁达
--我们甚至失去了黄昏


我们甚至失去了黄昏的颜色。
当蓝色的夜坠落在世界时,
没人看见我们手牵手。

从我的窗户中我已经看见
在遥远的山顶上落日的祭典。

有时候一片太阳
在我的双掌间如硬币燃烧。

在你熟知的我的哀伤中
我忆及了你,灵魂肃敛。

彼时,你在哪里呢?
那里还有些什么人?
说些什么?
为什么当我哀伤且感觉到你远离时,
全部的爱会突如其然的来临呢?

暮色中如常发生的,书本掉落了下来,
我的披肩像受伤的小狗卷躺在脚边。

总是如此,朝暮色抹去雕像的方向
你总是藉黄昏隐没

不知怎的,写了昨天那个伤心男子,就想起书架上聂鲁达的诗集《二十首情诗与绝望的歌》。觉得都市里平凡男女各自唱着自己的情歌,写自己的情诗,百般滋味,只能各自领会。戏里,我们隔岸观火,在真实生活中我们也是远远站在一角,有时窃窃私语,有时沉默,有时我们像死灰,轻飘飘游离现实。
大学朋友,哭过、闹过也甜蜜过,那时大家住一块,细微的变化都能察觉,后来毕业了,就远了。
别说黄昏,连在虚拟的世界相遇都不容易呢。
彼时,你在哪里呢?
那里还有些什么人?
说些什么?
为什么当我哀伤且感觉到你远离时, 全部的爱会突如其然的来临呢?
不过,也好,大家相伴走一程,过后又有新的伙伴相伴走另外一程,一程一程,离离合合,原是自然规律。谁也阻不了。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若膺,
    真是服了你。
    我的确没有写诗的本事,而不是不常作,真的,勉强不来。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