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ugust, 2006

你要去Johor吗?

一提到去新山就烦,非不得已,实在不想去。
从地铁抵达Kranji站时,满车厢的乡亲父老和一些新加坡人倾车而出,用最快的速度冲出闸门,直奔向巴士车站,排队。等侯巴士,过程是心烦郁闷的,老是遇到不客气的巴士值勤员,恶声恶气地呼喝像羊群一样围在栏杆的乡亲父老“排队”,巴士来了,又喊又拍着车身,MASUK!MASUK!看着挤满得再挤不下了,才拍拍车门,关啦,走啦!然后,等着赶下一群羊儿上车。
大概,不,多数乡亲父老没错是越堤来出卖劳力讨三餐的,谁叫新山生活费贵死人,不来赚点新币,只有永远过穷日子。这些乡亲父老谁讲究穿着体面挤巴士呢?因此,瞧不起人的巴士值勤员嘴里永远长不出象牙,一个鼻子朝天。他忘了,他也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
说什么四百万个笑容? 对谁笑?这笑,是有身份区分的。
在关卡排队等候更是让人觉得生命都流失了,永远那么长,永远那么慢,永远都会碰到前头有人的护照出了问题。
好不容易,望到了彼岸,通关后,马上陷入精神紧张的状况,虽然跨进家门的感觉那么美好,不管比起对岸它有多脏多乱多难看多杂,但是回到家的快乐非常实在,但是,这种实在的感觉很短暂,脑海马上记起报章大肆报道的掠夺案,女性,背包,单独上路,电单车,巴冷刀,一下子全涌上来,哪还能优游自在,故作镇定?
不,一点都不能。在这个每天发生超过一起掠夺案的罪恶城市,没有人是安全的,即使光天化日,即使人群汹涌,即使警察局近在眼前,也难担保自身安全。不,也许情况没那么严重,是的,住在新山的亲戚说没那么夸张,罪案通常集中在某个花园而已,不是每一寸新山都遭殃。但是,一点都说服不了我,还是提心吊胆。
假如是回乡,得带行李,没办法。假如是朋友相约去新山逛,真的,背包不再是具备“安全感”的东西,它很可能是危险物品,最好什么都不带,把钱都藏身上,护照也是,一定要拿什么的话,带把雨伞吧! 当然,最好的穿着是有多邋遢就多邋遢,千万别爱美炫耀,不管你身上是真金假金,歹徒抢了再认。
当然,罪案也并不是新山才有,但是一水之隔而已,治安有天渊之别,怎不教人难过?如何使从新加坡入境的旅客感到自在?对照再对照,安全问题一日不解决,什么文化建设都是枉然。

新山新山,何日一“新”?

2 comments:

  1. 我也常常从Kranji搭170回Bolehland.你肯定巴士值勤员绝大多数是新加坡人?

    再来,
    〉〉这笑,是有身份区分的。
    果真如此,想想这藏在笑里无形的刀,较之在您脑海里挥之不去那新山的巴冷刀,两者都令人心寒,然何者更甚?

    ReplyDelete
  2. `不管巴士值勤员是哪国人,他都代表新加坡交通服务员,sbs 170 不属于新加坡吗?这样的态度怎能不使人“另眼相看”?

    `两把刀性质不同,一样令人心寒。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