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ly, 2010

设限

幼儿园开课两天后,问她:“上学比较好还是在家比较好?”
这样问的时候心里总免不了设想一个答案,过去的假期,有两个星期她和弟弟两个至少算是从我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完全脱离我们的视线过日子,是第一次。

应该会不一样,但问题不该这样问了,应该是放假比较好呢还是上学好才对。但既然已经问了,就姑且对证一下她的答案。
“去学校比较好”,一脸的满意,满意得快要加上“那还用问?”似的。学校比较好,心里有一点小小的失落,学校的吸引力终于将她去年的眼泪吸干了,也把她不安惶惑的小恐惧吸走了,现在正一点点努力吸收她对家里的依恋,或者说对我的依恋。

“那老师有没有问你们什么?”
“有,老师问我喜欢上学还是在家?”
人一长到一定岁数,连问的问题都变得如此相似,如此没有创意。怎么激发孩子让他们有创意?我连这点都觉得悲哀透了,创意不是能言教的吧,或许该靠天分吧,这样的说法却又连自己都安慰不了。
“你跟老师说什么呢?”
“喜欢在家。”
“喜欢在家?你才说你喜欢去学校啊,为什么跟老师说喜欢在家?到底喜欢什么?”
对这些,她完全放弃招架。
但笑不语。
于是,矛盾的答案留给我这一边,仿佛这些问题反正都是你们大人问的,我只需要给个答案,答案也可以依照自己当下的想法给吧?大概她想告诉我这些。

然而一星期了,我还不时思考她的答案。或许,她最初给我的答案比较接近她自己的意愿,首先她在我面前根本不会紧张,人放松时脱口而出的语言通常比较接近心里话,可在整整二十人面前独对一人的“访问”实在称不上令人放松的场面吧,大概她觉得“在家”这个答案,也就是一个答案而已,像选择问答题那样,不是选A就是B,没所谓对错,没所谓符不符合自己的看法,只是一道“学校”和“家里”这两种场所而已的选择,没有第三个呀,根本没什么花样嘛。

假如让她自己说明假期怎么度过的,也许就能让她小小发挥一下,整理一下并且还能听出更多她自己的想法,也许学校没有时间,家里,总该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