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uly, 2010

出门一趟

要到女儿家去住两三天,显然是非常伤脑筋的事,也不是说因为路途遥远得三百公里路那样,坐上车子,即使一路平顺,还是会由于长时间密封在不能移动的车子里而感到一阵阵晕眩。不是那回事。

整个路程说起来也就是十五分钟的普通车程,路上不会经过怎样颠簸的红泥路,也并没有高速公路,就是区区小城镇上的半新不旧的柏油路,要说什么风景,那也没有称得上风景的画面,从流动窗子望出去,会先来到一个添油站,一排小商店,又一排修车店,隔一条小巷,就是两所并排的中学,两所学校之间隔着一个大草场,在当地来说,相当具规模的了。草地,算是最可观的唯一“风景”了,只要看腻了半新不旧的建筑物,谁都会贪婪地多望几眼那片翠绿的草地,平平淡淡地由土地里冒出来而又修剪整齐的样子,仿佛全镇的绿意都集中这里来了。

一晃而过的绿意其实并没有引起她太大的兴致,坐在车上,她想着屋子里可能发生的事,向女婿说什么好,“回来啦,工作辛苦噢!”外孙们见到她一定缠着拉着说话,也不知道什么不对,心里虽然很安慰在女儿家相当亲切,没人当她是“外来的”亲人,但是说不上来,仿佛一层薄薄的膜将自己跟女儿一家隔开似的。说不上来,也许,所谓的家就是躺在自己睡惯的床,摸着自家熟悉的桌椅过日子的场所吧,换个地方,总觉得缺了一块领土似的空悬着。

只是短短的路程,可是却用了三天来决定,先是女儿不断邀请游说,诚意十足了,自己仿佛也该暂时出门去,一些心里话还是女儿比较懂,一些年代久远的故事也只有女儿跟自己经历过,别人或许也能听懂,可就没有那么真切,凭这点就去一趟吧,反正又不是远程旅行,要收拾简单行李也还较容易。

真的是容易。女儿来接那天,该穿哪件;入住后首天该穿哪件,睡衣又是哪套,半点不能含糊,不能配搭错了,该携带的个人卫生用品一样不能遗漏,要是说遗漏什么可以马上去买新的来用啊,那绝对不行,不行就是不行,这样斟酌又斟酌后花去了两天。将小行李整齐妥帖收拾好,郑重置一旁,安心地等着女儿约定的日子前来,再三劝说,帮着提行李,一早沐浴过,礼过佛,就是正式坐上车子了,要特别检查一下头发梳齐整了,高高的领子都扣妥了,才能出门。要是碰巧三天后是看病检查的日子,抱歉说什么也不去小住的了,看病前一定要酝酿一下看病的情绪,要准备心情。

出门真的有那么隆重。
作为后辈若没亲眼见识,真的很难想象;明天要上飞机出国了,今晚收拾不迟,很随意的,很不能珍惜地甚至很厌烦的,又要出门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