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y, 2010

略记

没病没人会上诊疗所,废话,诊疗所不像便利店文具店花店那样,即使完全不买也能想到可以去逛一下,打发时间,安顿无聊那样,进去后,饶有兴味的东张西望,或随手翻杂志或浏览被安排在冰箱里的花束,诊疗所不是适合让人留连的地方。

能够的话,一辈子都不想踏进去的所在,当然假如立志当个服务社区开家诊疗所的医师护士那另当别论,一般人是不想进去,甚至连参观一下都缺乏兴趣的。然而正如许多没法逃避的事实那样,一生中不知道要几回宿命似的进出那里无数回,也许不是同一扇门,但大致它们长得非常相似,仁慈宽厚,怎么看都不构成长成“令人讨厌”的样子,虽然心里还是千般不愿跟它见面,然而,它半点恶意都没有,虽然并没有“大门永远为你开”的笑脸,反而隐约透着悲悯,仔细瞧的话,还糅合着疲倦,永远的永远迎接的都是苦痛,病缠,哀愁的脸。

它们都很被动,永远不会像新开张的美发院那样每人一张传单,安静开在杂货铺旁边,灰黑的门,即使那一天人群突然像集体食物中毒那样多,诊疗所还是安静,次序良好的或站或坐,绝对没有人喧哗,最多只听到控制不了的激烈咳嗽,或小声询问柜台的声音,或传来紧张的铃响通知下一个病人,或护士小心叮咛配给的药,或几个路过人沉闷突然压低的脚步声。

虽然这样,诊疗所也偶尔很有生气的活泼一阵,多半是哪个拉着孙子来的老太太跟身边人话当年,她一手顾了十八个婴仔,一生的荣耀露在语气和神态上,整间诊疗所仿佛充斥着一股生命力,随着她的抑扬顿挫哗啦啦的活了过来,感冒的好像头不那么痛了,等待打针的心理好像松脱了,等待轮候的好像比较宽心些了。也许,少了电视音乐的诊疗所还是得凭藉最原始的“讲古”来缓和气氛,也许,人类的声音,老太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家常自有安抚的作用。

上诊疗所,知道病是可治可愈的,真好。

3 comments:

  1. 喜欢。你总是很细腻地把琐碎的事物记下,佩服!

    我已经更上“一层楼”了,我逛的是医院,不是诊所。啊,医院里的诊所,也叫诊所。

    ReplyDelete
  2. 747 is breathing.名字就取得特别惜福。能呼吸的,确实活着的,即使飞上天,空气稀薄也要大口呼吸,生活就是有时顺利,有时不顺利,但是呼吸与心跳,轻易被忽略了,你看,连747 都会呼吸,可见你生活充满感情。

    眼睛的事告一段落了?

    ReplyDelete
  3. 哎,眼睛的事又要开始了。明天去复诊,有预感又会接炸弹了。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